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中国在海上争端中被说成恶棍美国成英雄

2012-08-22 15:45: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时代周刊》8月19日文章,原题:为何亚洲海上争端不仅仅关乎中国 

有关东亚海域岛屿争端的多数国际报道与评论都集中于南中国海的领土与资源争斗。这些争斗多被描述为一场道德戏剧,中国在其中扮演恶棍的角色,其他亚洲国家扮演受害者,而美国扮演的是所罗门式的英雄形象。

中国的确加大了在南中国海利害关系中的赌注,激怒了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一些成员国。然而,当提及太平洋地区争夺岛屿的夙敌及其背后的意义时,却并不能说中国站在了其他所有国家的对立面上。韩国与日本、越南与柬埔寨,以及卷入争端的许多其他国家都在攫取资源。

在提到南中国海问题时,前东盟秘书长、现任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院长的鲁道夫 塞韦里诺写道:所有主权声索方都认为,他们的出发点是国家利益,这种国家利益之间的冲突使得各方即使在国家完整性或海上制度方面做出表面上的让步都十分困难,因此,解决(这些)争端几乎是不可能的。

美国希望能够维持和平,确保航道自由通行。近几周来,美国就对于该地区争端的看法频频发声。从北京的角度来看,美国这么做是在偏袒。尽管结果将自身描绘为正直的中间人,但对美国较悲观的看法是,美国正在采用“敌人的敌人便是朋友”这种思路——这也是北京对美国的看法。

尽管大多数东亚国家政府对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外交和军事“支持”表示欢迎,但他们也并不希望进一步与中国对抗。最近在金边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上,主席国柬埔寨“否决”了美国支持的行为准则。许多国际评论家诬称柬埔寨向北京俯首帖耳。但即便是如此,柬埔寨的理由也很充分: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资者与捐助者,背离其头号赞助人的意愿行事才是失策。这就是现实政治。

还有另外一些真相。首先,若换一个东盟主席国可能也会采取相同的行动。即便中国经济正在走向疲软,中国依然是东亚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其次,不是每个东盟成员国都要密切参与南中国海的斗争。为什么要为了越南和菲律宾,或者更不起眼的马来西亚和文莱,冒激怒巨龙中国的风险?

参加东亚的岛屿斗争的各方,利益有大有小,国力有强有弱,经济有富有穷,有的开明有的闭塞,但并不像正义对抗邪恶那么单纯。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