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港媒:美国刻意借钓鱼岛遏制中国崛起包藏祸心

2012-08-22 14:30: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香港《文汇报》22日刊出社论说,美国与日本21日起举行为期37天的“护岛”作战演习,并且是首次将岛屿作为演习场地。此次美日军演时间选在中日钓鱼岛争议紧张加剧之际,是一种“火上浇油”的行为,更充分暴露美国借钓鱼岛牵制中国崛起的险恶用心。 

文章认为,钓鱼岛从历史、法理等各方面都是中国的领土,美日的“护岛”军演并不能证明日本侵占钓鱼岛的合法性,也不能显示其“护岛”的有效性,相反暴露其心虚理亏,要靠耀武扬威来壮胆,只会更激起所有炎黄子孙的愤慨。对于美日的挑衅,中国不会害怕,更不会退缩,只会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行动,维护钓鱼岛的主权。

文章注意到,近期的中日钓鱼岛争议,一开始美国还假惺惺地表示不会有既定立场,不偏袒任何一方。可是话音刚落,美日却透过强化在日本边境小岛防卫上的军事合作,明显向外界发出强化美日同盟的信息,以期达到牵制中国的战略意图。这显然是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文章说,其实,钓鱼岛主权之争,美国是罪魁祸首。钓鱼岛问题不过是美国设置的全球战略的一只棋子。当年美国没有把钓鱼岛归还中国,相反私相授受给日本,为中日日后的主权争议留下了祸根,令中日关系屡屡因为钓鱼岛的敏感争议而饱受冲击,而美国则坐收渔人之利。

一直以来,中国在钓鱼岛争议上采用以大局为重的容忍态度,强调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局势,近三十年中日关系并未因钓鱼岛争议出现太大波折。但是,随着中国和平崛起,美国防范中国之心日重,高调提出并推进“重返亚洲”战略,强化日美军事同盟,以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抢夺东亚事务的主导权。

文章最后表示,美日一再借钓鱼岛争议挑衅中国,已经激起全球华人的愤怒,此次包括两岸四地在内的华人同胞团结一致反日保钓,两岸官民配合默契捍卫共同主权和利益,中华民族保钓已进入新阶段。中国应对钓鱼岛争议越来越坚定自信,更有信心和能力打破围堵和遏制,取得捍卫领土和主权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凤凰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