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专家:驻南海永兴岛的中国海空部队易遭致命打击

2012-08-08 14:3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永兴岛又名“林岛”,因岛上林木深密得名。岛的东西长约l850米,南北宽约ll60米,面积约2.1平方公里,是西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 新华社发

中国南海“前进”策略令美国紧张

阅读最近几日的美国媒体报道,很容易发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他们眼中南海已经成为“军事冲突高危区”。在一些学者看来,中国在南海成立三沙市是一种“前进”策略,这意味着在隐忍了一段时间后,中国选择作出适度的反击。而一旦中国在三沙市驻兵,并对永兴岛附近的岛屿有所动作,那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战略将面临巨大考验。

美国外交、军事两手应对

8月3日,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帕特里克·温特利尔就南海问题发表声明,宣称中国提升三沙市行政级别,在南海有争议地区建立一个新的警备区之举有违“通过外交合作解决分歧”的承诺,并很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使安全风险升级。对于美方的不实指责,中国外交部8月4日紧急召见美驻华使馆人员发出严正交涉。

与此同时,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撰文称,南海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战争风险最高的地区,一旦有关各方发生误判或擦枪走火,很有可能爆发武装冲突。而在南海海域存在“五大战争导火索”,其中第一个就是三沙市,随后依次是礼乐滩、美济礁、黄岩岛和太平岛。

那么是什么推动中国采取“成立三沙市”这一举措?印度外交问题专家卡尔哈认为,具体原因很难说清楚,但是通过最近中国国防部的新闻发布会可以了解到,面对一些国家的挑衅,北京不想让外界和本国民众认为“中国在事关领土主权问题上软弱可欺”。

“南海无疑正在成为全球最危险的潜在冲突导火索。这里关于领海、渔业资源和石油资源的争端都在今年变得更加激烈”。美国《小型战争》杂志编辑罗伯特·哈蒂克撰文称,不久前东盟刚刚在柬埔寨召开了东盟外长峰会。在这次会议上有关各方并没能达成一份关于南海的联合声明。特别是越南和菲律宾一直抱怨,在针对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东盟国家并没有“采取一致立场对抗中国”。

为了应对这一局势,五角大楼最近正在考虑来自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建议,不久前该中心出台一份长篇报告。报告建议,五角大楼应该调整远离东北亚地区的军力部署,并将更多的军队对准南海地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呼吁五角大楼将更多的攻击型核潜艇派遣到关岛海军基地,同时加强海军陆战队在该地区的存在,研究在澳大利亚西部港口部署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可能性。

关于加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其实早在今年6月美国防长帕内塔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上就曾经提到这一话题。很显然,美国此举的目的就是为了遏制中国夺取亚太的主导权。美国在南海周边地区的存在已经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逐渐取得南海主导权

今年6月,中国政府提出在永兴岛成立“三沙市”,而永兴岛正是1974年中国从越南手中夺回来的。三沙市将会成为中国对南海行使主权的“管理中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还宣布计划向三沙市派遣一支军事驻防部队。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文章称,通过一种“积少成多”的策略,中国正在缓慢地、有耐心地掌握南海地区的主导权。中国的一系列举动看上去似乎是打算逐步并有系统地,在其主张拥有主权的南海地区建立合法性。目前,中国已经成立了三沙市政府,并且还负责指挥卫戍部队。北京采取这一策略将会带来两大益处:首先,南海之下蕴藏的石油资源足够中国使用60年时间;其次,成立三沙市并拥有驻军之后,将会对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军事联盟系统发挥巨大的反制作用。

东盟未能在南海问题上达成一份统一的联合声明,美国学者认为这在客观上有利于中国实施“前进”策略。这样中国就可以按照既定的策略与有关国家就南海争议问题进行双边谈判,而不是多边谈判。

罗伯特·哈蒂克认为,与此同时,五角大楼也在打算向南海地区派遣更多的军事力量,并正在制订新的战术方针以应对“中国越来越强大的军力”。不过,在利用军事力量对付“步步为营”的中国时,华盛顿的决策者们将会遇到困境。“如果中国的每一个动作都很微小,那就意味着中国的行动还不足以引发战争”。因此美国很难决定在什么情况下划定不可逾越的红线。

罗伯特·哈蒂克形象地比喻称,中国正在南海问题上采取一种“切香肠”的策略,就是不断通过小规模行动或动作的积累,逐步掌握南海地区的主导权,一段时间之后可能导致南海出现重要的战略性改变。这种策略可能会挫败华盛顿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计划。

三沙市驻兵需解决几大问题

南海这片海域总面积约350万平方公里,中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都对南海部分海域声称拥有主权。在南海之下是大量的自然资源,其中石油储量大约为280亿桶,天然气储量则超过20万亿立方英尺,有消息称南海天然气的潜在储量可以与卡塔尔相竞争。

此外,南海是海上重要运输航线中的主干线。主要的东亚经济大国——中国、日本和韩国都非常依赖于南海海上航线的稳定与安全。通过在南海西沙群岛打造永久的军事力量存在,中国希望强化自己对南海主权的主张,并保证自己在南海的利益不会被他国侵犯。

《外交政策》杂志的文章认为,尽管从地理位置上看,美国似乎距离南海舞台很遥远,但美国在南海的利益风险却非常高。全球和美国的经济都依赖于南海海域的自由航行;每年有总额5.3万亿美元的全球贸易要通过南海,其中有1.2万亿是通过美国的港口。第二,美国在阻止其他国家改变现有海洋秩序方面拥有非常大的利益。第三,美国联盟系统的可信性和美国作为安全伙伴的可靠性都将处于风险之中。

印度外交问题专家卡尔哈认为,出于自然条件的恶劣和军事上很难防御等多方面原因,中国最高军事决策层——中央军委不久前作出的“在三沙市部署1200名解放军士兵”的决定的确让人感到有些吃惊。目前在永兴岛上(位于南海的西沙群岛)只有少数房屋,而且该岛的总面积仅为2.13平方公里。在中国现有领土中,距离永兴岛最近的海南岛,也有350公里之遥。而且,两地之间只能靠补给船只产生紧密联系。补给船一般一个月两次,从中国本土出发,为岛上居民提供必要的粮食和淡水补给。除了解放军士兵之外,在这个两平方公里的小岛上还有613名居民。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永兴岛已被作为三沙市的首府,其未来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一个小型的军用机场、一个海港、道路、一个医疗门诊部、一个邮局和一个气象站。还有其他一些无人小岛很可能将纳入到“三沙市”的管辖范围中。

很明显,中国希望借这一举措向其他的东南亚南海主权声索国发出信号,虽然北京一直希望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争议,但在必要时北京也会采取军事反制手段。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要向美国表明,不要动用军事手段干涉南海事务,也不要利用军事援助来怂恿一些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示强”。

然而,美国军事专家认为,驻守永兴岛的“前进”策略本身也存在一些明显的缺陷,这些缺陷和不足也是近十年来一直阻碍中国未能实现南海驻兵的现实问题。首先,中国将发现要想在战时保证永兴岛驻岛卫戍部队的安全是极为困难的。中国将不得不部署相当数量的海军和空军力量,来保证这1200名士兵的安全。而且,这里还没考虑后勤补给的难题。第二,其他南海主权声索国可能将更紧密地相互联系,一起对中国在三沙市驻兵的举措作出反制,而且这些国家很有可能会更加欢迎美国的存在和军事支援。第三,永兴岛上的驻防部队多属于暴露的目标,基本上没有可靠的防御工事,这样一来在军事上难以维持,而且很可能在敌人的一次袭击行动中遭受致命打击。从军事角度而言,只需要隐蔽在水下的潜艇发射一枚激光制导导弹,就能够令永兴岛的守军遭受重创。而中国可能不会知道到底是哪国的潜艇发射了这枚导弹。所以届时中国还需要花精力来排查究竟要对哪个国家实施报复行动。

原载8月8日《法制文萃报》4版;原题《中国南海“前进”策略令美国紧张》

作者:武居玄 金立

责任编辑:Larry Berlin
来源: 《法制文萃报》专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