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韩媒:中国或在研发运20战略运输机类似C17

2012-08-08 14:32: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解放军未来大型战略运输机想像图

 

 

美国空军C-17环球霸王战略运输机

 

韩国军事网站《Viggen军事论坛》2012年8月7日发表文章,对中国国产重型运输机的发展,以及俄罗斯运输机教训在这一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尽管近日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称中国将采购40架俄制伊尔-476重型运输机,但受制于俄罗斯军用运输机方面的技术局限,以及中俄对运输机的不停需求,中国日后将以装备国产重型运输机为主。参照中国目前的现实需求与技术基础,中国的首款国产重型运输机将类似美制C-17。而作为重要的技术参考,俄罗斯运输机发展过程中的诸多教训,将为中国重型运输机的发展提供宝贵借鉴。

 

首先,俄技术局限与中俄需求不同使中国将立足发展国产重型运输机。

 

据俄罗斯《纽带》网8月5日的消息称,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称中国将采购40架俄罗斯最新的伊尔-476重型运输机,其中包括4架伊尔-478重型空中加油机。对于已经习惯了俄罗斯散步假军售信息的人们来说,这一消息本身的含金量并不高,可视作很久之前中俄签订的伊尔-76运输机军售合同的升级版。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近期服役的,以预警机为代表的高端军用飞机中,俄式运输机仍是无可替代的装备充当平台。受中国日后将大量装备类似预警机、大型电子战机、空中指挥机等需要大量高性能重型空中平台的战机影响,再加上中国陆军需要进行远程大规模机动的需求,中国必须装备大量的重型运输机。而从俄罗斯在重型运输机关键技术上的局限,以及中俄两国对运输机不同的需求来看,日后中国将逐渐摆脱对俄罗斯重型运输机的依赖,转而研发并大量装备国产的重型运输机。

 

如果回顾苏联与俄罗斯的运输机发展之路就不难发现,除伊尔-76运输机之外,其他所有战术与战略运输机均出自安东诺夫设计局之手。但正是伊尔-76运输机的出现与大量应用,预示了苏联与俄罗斯在战术与战略运输机上的技术局限。原因很简单,从冷战与后冷战时期爆发的各种武装冲突中不难看出,各种战场运输任务主要集中在远程的战略运输与近程的战术运输两类之中。美国的做法是在早期分别研发了用于战术空运的C-130运输机与用于战略空运的C-5运输机,而在运输机技术的明显提升之后,成功研发了C-17这款可有效兼顾战术与战略运输的全能飞机。但俄罗斯的做法却是在保留已无法有效进行战术运输的安-12运输机的同时,研发一款作用类似C-17的战术、战略通用性运输机,这就是伊尔-76。但从伊尔-76运输机的实际应用来看,其性能上存在的较大局限,无法使其像C-17那样运输类似主战坦克这种重型装备进行远程运输,伊尔-76的作用实际上更像是一款加大的战术运输机。而苏联与俄罗斯对伊尔-76运输机的倚重,实际上只是面对安-124战略运输机无法大量生产窘境时的无奈之举。因此,对于迫切需要高性能运输机的中国而言,伊尔-76这种从一开始就不很成功的设计即使在经过较大升级后,仍缺乏吸引力。

 

众所周知,时至今日,中国的三军部队,尤其是陆军仍受到俄式建军思想很深的影响。但在中国日后的和平崛起的过程中,作为国家利益的重要保障,中国陆军将不再局限于一支单纯保卫本国陆上领土安全的部队,其无疑将执行更多的国际作战任务,且中国陆军执行的国际作战任务的规模,也将随着中国国际利益的逐渐发展而扩大。因此,现阶段中国陆军迫切需要使自身具备去往较远地区的空中机动能力。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陆军以及中国对运输机的需求将更加接近于美军,即有能力仅依靠运输机将旅或师级作战编制机动至世界上的敏感地区,且在空运过程中,尽量保证作为空运载具的运输机的整齐划一,借以提升空运的能力与效率。因此,中国很可能借鉴美军现在的经验,一方面在运-8的基础上,研发类似美制C-130J的高性能战术运输机,另一方面研发类似美制C-17的通用性战略运输机,而在这两方面,俄罗斯无疑均难以给予中国较为直接的技术支持。而由此,中国国产运输机也将逐渐转向借鉴西方经验,进而形成自身独立技术风格的道路。

 

责任编辑:Larry Berlin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3
相关推荐: 运输机中国大飞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