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专家:俄罗斯缺少一个长期的海军发展战略和计划

2012-08-03 14:38: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新社2012年8月2日报道]俄罗斯克罗夫中央设计局副局长Pashin表示,俄罗斯海军新型舰艇建造延迟与俄罗斯海军和政府做出的一些错误决策有关。克罗夫中央设计局是俄罗斯主要的舰艇建造研究机构。

Pashin表示,俄罗斯缺少长期的海军发展战略,计划建造的舰艇种类繁多。比较来说,美国制定了未来40年的海军发展计划,即使海军司令部发生变化,该计划也未作较大变更。俄罗斯制定了很多短期计划,而这些计划往往又受到时机和人力因素的影响。每一个海军司令在舰艇和海军发展方面都有自己的想法,这样导致了舰艇种类和级别的数量非常庞大。

就现实情况来看,俄罗斯海军有4个级别的轻护舰、2个护卫舰项目,其他舰艇的数量更是繁多。

Pashin认为,在完成为印度海军建造的三艘舰艇后,俄罗斯终止11356型护卫舰的建造是一个错误的决定。船厂已经熟练掌握了技术和建造流程,我们应该继续生产该系列舰艇。但目前船厂也正在为俄罗斯海军生产11356型护卫舰。

此外,超支的22350型护卫舰目前也还在生产中。Pashin表示,要想弄清楚各种建造计划如此繁多的原因,俄罗斯海军应该进行一次全面的分析,否则我们每个计划都只能建造一艘首舰。除此以外,海军司令部希望拥有采用了许多创新技术的先进舰艇,但这些舰艇计划往往面临着技术风险和成本的增加以及工期的延长。就实际经验来看,一个新计划中的创新型新技术不能超过30%—40%,其余技术应该是船厂熟练掌握的。建造首舰的经费还包括研发工作的费用,这对船厂来说是好事,可对军方来说则不太划算。而且问题的关键是,从期限、价格和最后结果这几个方面来说,研发工作的结果都是不可预计的。

Pashin称,克罗夫中央设计局在全球排列在领先的位置,导致目前情况发生的原因并不是俄罗斯没有技术或者是克罗夫中央设计局不能设计,而是与俄罗斯的海军发展战略有关。(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吴小兰)

责任编辑:Larry Berlin
来源: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相关推荐: 俄罗斯海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