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南海:海南海洋厅称重点开放开发西沙群岛旅游

2012-07-19 14:04: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三沙市的设立,是改革开放后海南岛迎来的第三次重大战略机遇。”国务院批准设立三沙市的消息,令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赵中社无比振奋。

战略机遇海南千载难逢

众所周知,海南第一次面临的发展机遇是建省办经济特区,使海南成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经济社会从此获得长足发展。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海南建省以来迎来的第二次重大发展机遇,海南经济社会开始进入加快发展的上升期。

赵中社认为,三沙市设立带来的第三次重大战略机遇,和前两次的机遇相比丝毫不逊色。三沙市的设立和海南建省、建设国际旅游岛不同,在南海问题成为国家核心利益的情况下,随着三沙设市,海南成为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的一个省份,成为事涉国家核心利益、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省份。

“这个战略机遇,是千载难逢的。对于海南来说,既要自觉承担起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维护南海权益的责任,同时也要好好地发展三沙市的经济社会事业。”赵中社说,省海洋与渔业厅作为省人民政府主管全省海洋经济、海洋事务和渔业行政的主管部门,将充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谋划统筹协调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事务,为新成立的三沙市服务。

三沙应重点发展三大产业

西、南、中沙群岛环境优美,资源丰富,为三沙市的经济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赵中社认为,三沙市今后应依托其独特的海洋优势重点发展海洋渔业、海洋旅游业和海洋油气业。未来2年—3年内,主要还是发展海洋渔业,逐步建设涵盖捕捞、养殖、种苗和水产品加工等海洋渔业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生产体系,支持在西、南、中沙开展深水网箱养殖试点并逐步实现规模化养殖。

海洋油气资源开发需要对外招标、投标,整个过程较长。赵中社建议,海南应大力支持中国三大油企开发深海油气资源,为其提供综合后勤保障,将洋浦建设成为南海深海油气资源深加工基地。对于海洋旅游,他建议,近期重点开放开发西沙群岛旅游,加强西沙群岛旅游接待设施建设,条件成熟时,鼓励国内大型旅游企业开设赴西沙群岛邮轮旅游线路。

三沙市设立后,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就会提上议事日程。赵中社认为,应当加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在西沙永兴岛、晋卿岛建设综合港口及补给基地,逐步将西沙群岛建设成为西、南、中沙群岛开发的中转枢纽。同时加快水、电、通信基础设施,教育、科技、卫生设施和居民生活设施等建设,提高三沙市公共服务的能力。

推动海洋经济有序发展

西、南、中沙群岛的许多岛礁都是珊瑚造礁形成的,生态系统脆弱。开发建设三沙,如何才能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现在已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时代,尤其是新城市的开发建设,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制定好法律、规划,在法律、规划的引领下科学开发建设,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赵中社介绍说,目前我省已组织编制了海南省海洋功能区划、海洋环境保护规划、海岛保护规划等系列海洋规划,设立三沙市后,也迫切需要编制三沙市海洋功能区划、环境保护等规划,科学、合理划定各个海洋功能区,推动海洋经济有序发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持优良。

赵中社认为,三沙市海洋环境保护重点是加强海洋公园、海洋保护区建设,加大海域海岸带生态修复力度,加强对西、南、中沙海域岛礁的生态保护,重点保护海岛岛体、海岛自然资源和海岛生态系统,防止海岛岸线侵蚀。

设立海洋保护区是加强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据赵中社介绍,目前西、南、中沙已设有三沙群岛热带海洋动物保护区、西沙东岛白鲣鸟省级自然保护区、西沙东岛海域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赵中社表示,下一步还将争取国家支持,设立珊瑚礁等海洋特别保护区,加大对珊瑚礁生态系统的保护力度。

责任编辑:Larry Berlin
来源: 南海网
相关推荐: 南海西沙群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