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疆劫机深思:爆燃物点火器怎能被带上飞机!

2012-07-04 09:59: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题:和田劫机案引人深思

吐尔文江•吐尔逊

6月29日,一架由新疆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在起飞10分钟后遭6名歹徒试图劫持,航班机务人员和乘客奋不顾身、齐心协力共同将6名暴徒制服,飞机安全返航着陆。

此次事件的结果是令人欣慰的,但是我们也要深入思考事件背后包含的深层次信息。

这件事首先反映出暴力恐怖势力制造恐怖事件的图谋一直没有停下来过,他们在政府的严打之下仍在寻找机会。这也提醒我们,和“三股势力”包括其他分裂势力的斗争是一个长期过程,既不能因为一段时间内事件频发而乱了阵脚,怀疑政策是否不足,也不能因为一段时间没出事就得意,就放松警惕。必须保持对暴力恐怖势力的严打态势不松懈,我们疏忽之时,可能就是暴力恐怖分子得手之日。

其次事件反映出暴力恐怖势力的活动手法也在不断变化,他们在千方百计寻找我们防范安全网的漏洞。从在地面进行暴力活动发展到空中,而针对航空器的破坏方式也不断在变。今后是否会出现其他非传统类型的破坏活动,答案恐怕是肯定的。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研究世界恐怖主义的作案手法、形式以及发展趋势,研究国际反恐怖主义的策略、技术和手段,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事件有惊无险的结果也表明我们对三股势力制造事端能力有限的判断是准确的,三股势力的资源获取能力、技术协调能力仍然有限,这要归功于近年来对三股势力的打击以及对涉枪涉爆的严格管理。

事件同时反映出民航安全检查存在严重漏洞。爆燃物和点火器被带上飞机,令人难以置信。虽然原因仍在调查,但无外乎两个,一是制度有漏洞,可能有工作人员没有严格执行规定;二是技术有不足,仪器就没有检查出来。不管是什么原因,都对民航安全检查敲响了警钟。而且还要追问,这只是和田机场的特例,还是在其他机场也存在?从长远来看,民航部门必须要加强技术进步和研发,提高利用技术手段预防针对航空器恐怖活动的能力。

此次事件中空警、机组人员和乘客共同制服了歹徒,但是同样对民航应急处理机制提出了挑战。空警的数量应如何配置?假如今后遇到有歹徒群体性劫机比如一半乘客是歹徒,应该如何处理?在地面上的见义勇为行为在飞机上如何实行?乘客是应该自发反击还是应该听从空警指挥?这些都要求有关部门要审视和检讨现有的民航紧急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和预案,不断做出修正,应对今后可能面临的危机。

事件中的一个细节是维汉警民联手制服了暴徒,这也印证了我们一直强调的暴力恐怖分子与其个人民族身份无关,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因此他们的罪恶行径遭到各族人民的反对,这也是“6•29”事件发生后,新疆社会平静如常的原因。一两起偶发的事件既不能动摇新疆稳定的大局,也不会改变新疆人民已形成的生活轨迹。▲(作者是新疆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Larry Berlin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