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专家:永兴岛应被我军建成南海永不沉没的航母

2012-06-29 16:06: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加强中国在南海上的实际管控》系列文章之二

如何破解南海上的管控谜题(1)

变“从大陆出航巡海,千里往复”为“有效开发,坐地生根,步步为营”

(一)在现有条件下,如何破解对南海广阔海洋的管控难题

在本系列文章的第一篇里,我们已经分析过,目前我国在实际行使南海行政权的时候,面对几个现实的不利因素:

南海面积广阔,数量有限的中国执法船散布在南中国海上有如几个小点,覆盖海域是有限的;

中国大陆位于南海最北端,在南海周边国家里距离南沙群岛海域最远;

菲、越等国经常搞海上擦边骚扰战术、切香肠式步步蚕食,我方现在难以第一时间到场阻止;

每艘执法船需要面对很广的海域,航行速度有限,难以很快赶到出事的每一个地点;而快艇续航力小、适波性差、自持力差,难以覆盖南海大多海域;

不论是什么型号的执法船,续航力和自持力、适航性也都是有限的,很难长时间始终保持在南海上高频率活动;

面对这种实际情况,我们可以改变做法,由过去的“从大陆出航巡海,千里往复”变为“有效开发,坐地生根,步步为营”。具体第一步,就要首先在南海我国实控的岛礁里选择一个具备完备的码头港口基础设施的岛礁,作为部署一部分渔政船和海监船的远海母港,把这里建设为中国在南海切实履行行政管辖权的中心基地。长期以来,我国渔政船和海监船大多以广州和三亚为母港,从那里南下到最近的西沙群岛海域就有数百海里的距离,到南沙群岛海域更远,路途和时间消耗都较多。而如果在南海各群岛中选择一个条件较好的岛礁作为基地,就相当于在南海腹地之中有了一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可以省去从广州或三亚到基地的距离,极大增加我国执法船对南海的控制范围,大幅度延长中国执法船在南海中南部的巡航时间。今后,一部分渔政船和海监船平时就可以就长期部署于南海腹地。这些执法船可以分成几批,一部分轮番出海、分别到南海各海域巡航,另一部分轮流留守在港口内,休整待命。一旦附近出现海情,就快速出动支援。这样,原来只能远道往返的中国执法船就等于“坐地生根”,可长时间驻扎在南海深处,可以更好地实现对南海的海上管控。

选择这样一个岛礁,需要几个条件。首先是这个岛礁必须有良好的航行和驻泊条件,能满足执法船的进驻和出航。此外,这个岛礁还要有足够的面积,具有一定的空间,具备一定的生活条件。这样才可以容纳一定规模的船队,建设相关设施,布设相关设备,并对船队提供生活、后勤方面的支持。这对于建设较大的综合基地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这个岛礁还要具有较好的安全条件,周边处于我国的实际控制之下,不直接面对外国进攻的风险。

实际上,对于加强在南海的实际管控、在南海上选择战略枢纽,中央高层早已有战略分析和战略规划,早都已经着手布局,相关选点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早已展开。适合建设南海中心基地的岛礁,现在就已经完全具备了条件。

必须看到的是,建设这样一个南海中的中心基地,必须仰赖中央最高层的战略决策,战略方向上要从原来只偏重“维持南海地区稳定、防止发生危害地区发展势头的战争、保持高度克制、避免中方单边开发行动”,发展为“同时也要注重维护中国国家利益和合法权益、采取实际行动对南海进行有效开发、加强对南海的实际管控”。最近,中央做出了在南海西沙、中沙、南沙群岛设立三沙市的重大决策,我认为:这标志着中国中国的南海战略已经开始了重大转型,在向着“既注重维持南海稳定、又注重维护中国国家利益和权益、实现有效开发、防止别国无限侵权”转变。有了这个重大战略决策,中国在南海深处建设中心基地的构想必将得到切实推进,中国在南海上的权益也必将受到更大的保护。

(二)经营永兴岛,建设南海中的中心基地和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

目前,我国在南海实控岛礁里条件最合适的莫过于永兴岛。永兴岛位于北纬16度50分,东经112度20分。岛的东西长约1850米,南北宽约1160米,面积约2.13平方公里(约合3195亩),是西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永兴岛地处西沙群岛的中央,风浪相对较小,四周水深足够大船行驶,并有良好的天然锚地,周边航道勘测情况完善,便于船只航行和停泊。西沙群岛位于南下前往南海各群岛的第一站,永兴岛地理位置位于联接海南岛到西、南、中沙群岛的主要航道上,位于海南岛最南端的三亚港东南约330公里,北距广州约600公里,东距中沙群岛的黄岩岛约680公里,南到南沙群岛北部约670公里,距离南沙群岛中部约850公里,西距越南海岸线约400公里。在中国目前实控的南海各岛礁中,永兴岛综合条件和对周边各岛礁辐射作用最为理想。以永兴岛为基地,可以比执法船从三亚出航到达西沙群岛单程节省15小时左右,单程减少约330公里航程(往返双倍);比从广州出航到达西沙群岛单程可节省约29小时,单程减少约600公里航程;可有效减少执法船出海的柴油、淡水、补给的消耗,增大中国执法船在南海上的巡航范围。而南海不仅是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重要通道,而且是最重要的国际商业通道之一,海上商船无论是东亚地区通往印度洋和非洲、欧洲、大洋洲,还是东南亚地区通往太平洋,都必须通过南海,这里甚至有“世界第三黄金水道”之誉。在这种情况下,永兴岛的地理位置就更加非同寻常。

永兴岛地势平坦,平均高度为海拔5米,最高点为西南部的沙堤达8.5米;四周有宽100米、高6-8米的沙堤环绕。位于南海深处,却无水淹危险,岛内不积水。永兴岛上自然条件较好,绿树成荫,植物丰富,降水丰沛,年降水量达1509.8毫米,但因风力大,蒸发快。而且有南海各岛屿中十分宝贵的淡水井,而且水量较大。但永兴岛水井的水质不好,矿物质过高,可用于洗涤,而不适于饮用。永兴岛地处西沙群岛中部,西沙群岛基本是我国完全控制,永兴岛周边有较多外围岛礁拱卫,还完全处在海南岛我军战机空中保护半径之内,安全形势较好。现在我国新设的三沙市政府所在地就在永兴岛。

事实上,中央高层早已看到永兴岛的战略位置,并且已经采取了一些实际措施。永兴岛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进行基础设施和水文航道的分阶段施工和改造。经过几阶段施工,永兴岛现在已经建成2座较大型港口码头,可停靠5000吨级舰船,并有一定的避风防风浪设施。完全可以停靠中国大部分渔政船和海监船,必要时甚至可以停靠护卫舰和一部分型号驱逐舰。其码头和输油、仓储基础设施和接待设施也比较齐全,已建成海上补给综合基地。拥有两个港口码头,还可以实现军民用码头功能分开,有利于管理,也有利于军事和民用各自业务的最大开展。永兴岛已经具备了成为西、南、中沙群岛的海上交通枢纽的条件。

更令人振奋的是,永兴岛上除了具有现成的港口,还已经有一个简易机场。经过分阶段艰苦施工,永兴岛上现在已建成大型机场跑道,跑道长度超过2200米,跑道长度足够供起降波音737之类的大型飞机。由于岛上土质以珊瑚沙、磷质石灰土为主,原有地基土硬度不高,所以还分阶段进行了地基改造。现在永兴岛机场跑道可随时供中型运输机和战斗机起降,跑道尽头有小型机库设施,减少海上高盐高湿环境对飞机的侵蚀。必要时也可起降中型预警指挥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的永兴岛,完全具有成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的潜力。这对于改善我国在南海上空的空中态势,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未来,我们建议永兴岛机场完善航管、导航等设备,尽快成为正式机场。平时可以部署中型海监飞机、起降民航客机和货机,必要时也作为战斗机的基地。飞机速度快,监控范围大,有了海监飞机,监控海域可以极大扩展,监控的时效性也大幅度提高。以海空两栖联合,加强对南海的实际管控。

除港口码头和机场以外,经过数十年建设,永兴岛上现在已经有小型发电厂、海水淡化厂、医院、食品冷库、商业服务建筑、银行、邮局、居民住宅和储蓄下雨淡水的地下蓄水池等设施,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生产和生活配套设施,广播信号和手机信号覆盖全岛,具备了一定的自持能力。所有这些建设,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如果没有高度的战略眼光,永兴岛今天是不可能具备成为南海重要枢纽的条件的。

过去,我国出于“保持克制、避免过度刺激周边国家、保持地区稳定”的考虑,一直没有正式使用永兴岛作为南海执法船基地和南海航空中心、南海战略枢纽。然而现在,随着菲律宾、越南等国不断得寸进尺,不断制造事端,不断主动对华挑衅,不断主动激化局势,我们也已经没有必要过度看重“避免刺激他们”了,更没有必要再为了保持这样“损失权益的稳定”而令自己委曲求全。我国完全可以抛弃那种过度看重“引起别国担忧”和“避免过度刺激别国”的顾虑,中国的岛礁怎么管理,完全是中国的内政,轮不着其他国家指手划脚、更轮不着别国跳到我们家门里来蹬鼻子上脸。我们建议中国尽快启用永兴岛执法船基地,实际部署执法船进驻,永兴岛机场也尽快升级为正式机场,正式进驻飞机。并开放永兴岛和西沙群岛旅游、加大通航开发力度、吸引民间资金和各方面资金投资兴业,大力发展永兴岛和西沙群岛经济和各种民用事业,繁荣海疆。随着中央做出设立三沙市的重要战略决策和加大开发南海的重要战略决策,经营永兴岛、实现南海有效开发的春风也已经到来。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建设永兴岛、以永兴岛为南海中心基地、加强对南海的实际管控,必将成为令人振奋的现实。

在具体开发经营永兴岛和西沙群岛上,我们再提出几个建议,如有不妥之处,还请指教和海涵。

1. 如果永兴岛发展为南海中心枢纽,现有的海水淡化厂是否应扩大。将来,不但要解决永兴岛上的用水问题,而且要以永兴岛海水淡化厂辐射解决西沙群岛其他岛礁的用水问题。每天用运水船向周边其他岛礁运送淡水,彻底改变西沙群岛很多岛礁依赖靠天下雨接水和从海南岛远途运水的面貌,大幅度降低用水成本,为整个西沙群岛的发展解决基础问题。

如果永兴岛地方不够,还可以在西沙群岛其他合适岛礁再建立第二个海水淡化厂,为整个南海各岛礁补给淡水。这样的好处非常显著,不但解决了西沙群岛的淡水自给能力、有利于开发西沙群岛,而且比西沙群岛更远的南海岛礁也不用再依赖从海南岛或大陆来的运输船运送淡水,而只需到西沙群岛运水,运水单程距离缩短了300多公里,往返距离缩短了600多公里。

2. 永兴岛现有发电厂发电能力是否需要改造扩容,以满足作为南海中心枢纽的需要。如果南海附近有探明的天然气资源,那么发电机就直接使用天然气发电,而不再像过去使用柴油发电。这样有利于减少发电能源的运输成本,提高西沙群岛的自给能力。而且海上天然气可以使用管道运输,运输成本低于从大陆运输柴油。同时,天然气发电比柴油发电更清洁,对环境保护更有利。

3. 西沙群岛风力资源丰富,是否可能发展风力发电。风力发电比天然气发电更清洁,更环保。尤其是对于用电较少的较小岛礁,如果有风力发电,不但便于因地就宜,而且直接靠近用电客户,不依赖较大的陆地,也不用在海上拉输电线。当然,海上建设风力发电,最大的难题是南海多发台风,台风对风力发电设备的安全性是很大的挑战。这个问题能否解决,还要请有关部门考虑。

4. 永兴岛的开发中,最适合发展的是物流运输、商贸和旅游业、以及未来的海上石油天然气勘探配套服务,物流和商贸主要为整个南海地区的驻军、渔民、执法队伍、油气勘探队伍以及旅游者服务。在将来的南海大开发里,要用好永兴岛这个位于南海深处的中心枢纽,南海上的执法船、一部分渔船、油气勘探平台、各岛礁的食品补给、淡水补给、油料补给、日用品补给、整修轮休,都依托永兴岛这个中心基地来进行,把永兴岛建成整个南海统一的物流补给交通枢纽,由永兴岛统一配送补给,而不再像以前那样:各船都依赖各自回海南岛或大陆补给,各岛礁都依赖从海南岛或大陆直接远程补给。

这样一来,可以使用5000吨级的大船一次直接从海南岛或大陆运输多种物资到达永兴岛,运输量远大于过去南海岛礁运输、由于许多岛礁水浅而只能使用排水量较小的船只。再由较小的船只转运到水浅的岛礁。这样,避免了较小的船只往返大陆运输很多次的燃油及自身消耗,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而永兴岛的物流商贸繁荣,也必然指日可待。由于运输船排水量大幅度加大,抗风浪能力也相应提高,也提高了在不良天气和不良海况下通航运输的能力。

 

责任编辑:Larry Berlin
来源: 环球网
1 2 3
相关推荐: 永兴岛南海航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