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菲媒:学习越南对华态度 强硬可得尊重(2)

2012-06-28 13:12: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也有媒体给出与对抗相反的建议。菲律宾《马来亚日报》25日称,坏天气为菲律宾和中国两个多月的对峙提供了一个台阶。菲律宾外交部应当学习意大利驻华外交官瓦雷的智慧:“外交是让其他人按你的想法办事的艺术。”

文章说,在这场口水战中,菲总统阿基诺三世不断表态将这个本不新鲜的争端升级,而中国发表声明的只是外交部发言人,阿基诺三世和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应当注意到这一点。

黄岩岛紧张逐渐缓解,没有人可以保证中国不会卷土重来,但争端已经显示,两国为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岩石开战没有任何好处。即使南海争端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中国现在有比对付菲律宾更重要的事情处理。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援引参议员埃斯库德罗的话称,菲政府应该意识到,菲律宾缺少可以控制有争议岛屿的资金、船只和飞机,应该把注意力转移到国家面临的其他更紧急的事情上。“事情总会解决的。菲律宾不应该任由它发展,但也不应该过于勉强,不应急于解决南海争端。”

美国核潜艇再次停靠菲律宾

虽然菲律宾的过激做法有所收敛,但仍不时搞小动作。据美联社报道,菲律宾在其控制的南海中业岛开办了一所幼儿园。

英国广播公司称,该岛在1971年被菲律宾控制,并在岛上修建机场。2011年,菲律宾议员曾登岛宣誓主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5日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反对任何国家侵犯中国主权的非法活动。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5日说,为增强军队现代化战力,菲律宾专门拿出700亿比索(约合16.7亿美元)的专项军事采购预算,从韩国采购T-50教练机,增强南海部署。

另外,菲空军正在加紧进行W-3A“猎鹰”通用直升机的检测和列装工作。菲律宾共从波兰订购了8架该型号直升机,每架约280万美元。

菲军方称,“猎鹰”直升机主要用于搜救任务,但“也可能部署到南海支持海军”。

一条美国核动力潜艇停靠菲律宾苏比克湾的消息也被与中菲冲突联系起来。《菲律宾星报》报道说,在中国与菲律宾发生黄岩岛争端之际,美国“路易斯维尔”号核动力潜艇25日停靠苏比克湾。

这是华盛顿宣布加强在亚太存在以来访问菲律宾的第二艘美国攻击潜艇,美国“北卡罗来纳”号潜艇5月曾造访苏比克湾。

不过菲律宾军方表示,“路易斯维尔”号来访与菲中领土争端无关,“除了补给之外,这艘军舰在菲律宾别无其他任务”。

《华尔街日报》24日刊登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马克斯·布特的文章,指责美国在黄岩岛问题上发出“软弱的信号”。

文章称,奥巴马将战略重点从中东转向东亚,对付美国权力的第一威胁——中国,但一个不引人注意的失败暴露了其中的虚弱。

根据1951年签订的条约,美国应当保护菲律宾,但现在即使“我们的盟国受到中国的欺凌”,奥巴马政府仍采取中立姿态,没有发动国际社会支持菲律宾,没有向那里派遣美国驱逐舰或其他舰艇。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菲律宾等国对主权的声索立场不会改变,各种各样的小动作也会常态化。中国的对策就是在加强整体管理的同时还要见招拆招,用更大更有力的动作让菲律宾这些小动作收回去。

庄国土说,这次黄岩岛事件创造了不使用军事武力、又能有力维权的模式,维持一个斗而不破的大局。

中国公务船在黄岩岛海域巡防、作业,首先气势胜过菲律宾。在非武力维权手段上中国又高于它。

今后即使中国不打第一枪,也能步步为营。如果菲律宾打第一枪,中国绝不能客气。

责任编辑:Larry Berlin
来源: 环球网
1 2
相关推荐: 越南态度学习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