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菲媒:学习越南对华态度 强硬可得尊重

2012-06-28 13:12: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报驻外特派特约记者 暨佩娟 庄铭灯 李珍 本报记者 段聪聪 魏辉

“中国船只撞翻菲律宾渔船导致1人死亡、4人失踪”的消息25日登上菲律宾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它会成为中菲摩擦的新火种吗?就在外界好奇地关注事态进展时,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出面打破了这一猜测,他称事件尚在调查中,呼吁公众保持克制,不要乱指控。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25日晚些时候宣布,撞翻菲渔船的可能是一艘在香港注册的货船,与黄岩岛事件无关。菲律宾外长当天发布声明,称中国所有船只都已撤出黄岩岛澙湖。中国外交部未对此明确证实。

虽然黄岩岛局势暂时趋向缓和,但南海争端以及它所引发的情绪对立显然不会被即将到来的夏季台风吹散。一些在美国的菲律宾人和越南人团体据报正发起抵制中国货运动。

《菲律宾太阳星报》25日鼓吹称:“当仗势欺人者已经对你左右开弓,回击或许是赢得尊重的唯一方式。”

中国学者庄国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于争抢南海岛屿的立场没有改变,菲律宾等国的小动作今后可能常态化,中国在加强整体管理的同时还要见招拆招,用更大、更有力的行动让他们把小动作收回去。

菲渔船或被香港货船撞翻

“菲律宾被撞渔船‘AXL John’号也许是中菲黄岩岛争端的第一个牺牲品。”《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5日这样评论。

该报称,中国一艘船上周在黄岩岛以北海域与一艘菲律宾渔船相撞,造成一名菲律宾渔民丧生,4人失踪。菲律宾国家减灾和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拉莫斯表示,中国船只也许是有意撞击“AXL John”号渔船。

拉莫斯说:“他们没有救人,这就可疑。如果是事故,他们应当救人。”报道还称,中国官方媒体23日曾报道,一名中国军方官员表示,中国公务船需要打击在黄岩岛附近徘徊的菲律宾船只,不要离开。

菲律宾GMA新闻网报道称,“撞船”发生在6月20日,事发时这艘菲律宾渔船正在一处人造鱼类保护设施附近躲避风浪。

日本《朝日新闻》25日评论说,从今年4月10日菲律宾当局驱逐中国渔船开始,事态就发展为中菲两国船只互相监视,中国国内要求向菲律宾动武的声音不绝于耳。

菲律宾本月中旬以天气为由,将在黄岩岛海域的巡逻船撤回。好不容易恢复了一段平静,现在两国又重新对立起来。日本富士电视台称,中菲双方紧张气氛看不到缓解可能,两国间摩擦的火种若隐若现。

不过事件并没有按照日本媒体预想的那样发展,菲总统阿基诺三世25日对事件低调回应。他说,菲政府正在收集所有必要证据,此时“先不要说是谁犯的错”,在掌握证据之前,菲律宾政府不打算指责任何人。

《马尼拉公报》称,菲律宾政府官员反应克制,阿基诺三世拒绝就事件发出谴责。

菲律宾华文报纸《世界日报》25日发表题为“敏感时刻谨言慎行为宜”的社论,强调“必须根据事实进行核实,不能依靠猜测和想象而得出结论”。

25日晚些时候,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表声明称,初步信息显示,跟菲律宾渔船相撞的可能不是中国公务船,而是一艘在香港注册的货船。

菲海岸警卫队一名发言人说,三名幸存的渔民称,肇事船只的船身上写有“香港”二字,菲海岸警卫队正与香港海事局进行协调。

该发言人称,这起事故是“肇事逃逸”,因为这艘香港货船撞击菲渔船后逃之夭夭,没有帮助这些菲律宾渔民。目前,菲海岸警卫队正把更多精力集中在对4名失踪渔民的搜救工作上。

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研究中心教授苏浩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菲律宾官方这次对待撞船事件相对谨慎,一是因为事件尚未完全核实,另外也与其前一阶段在处理黄岩岛问题上不仅没有占到便宜,反而对政府本身的声誉造成损害有关系。

菲律宾政府企图以非对称的方式与中国对抗,以便在国内捞取民众支持,结果反而暴露了自己的弱点。

香蕉事件、中国游客退出菲律宾旅游市场等都对菲律宾的经济利益造成损害。菲政府企图借黄岩岛事件高调对抗中国以争取国内国际支持的目的并没有达到,反而严重失分。

在美菲越裔呼吁抵制中国产品

25日,菲律宾方面还宣布了一个“好消息”,即中国已经从黄岩岛澙湖内撤离了所有船只。

据菲律宾GMA新闻网报道,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说:“通过菲律宾与中国的协调,我们两天前接到信息,所有船只都离开了澙湖,澙湖内不再有菲律宾或中国的船只。”

《菲律宾太阳星报》25日说,黄岩岛澙湖之内再无菲律宾或中国船只,但有报告显示在澙湖之外依然有中国公务船。

美联社称,这一举动至少暂时性地缓解了两国的领土争端,菲律宾6月15日将两艘公务船从黄岩岛撤出,后来阿基诺三世威胁称,如果中国船只不撤离,菲律宾将重新向黄岩岛派遣船只。

在被问到中方公务船是否撤出黄岩岛海域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5日并未予以证实,只是表示,当前黄岩岛海域局势总体趋于缓和,中国公务船一直保持对黄岩岛海域的管辖和警戒。

虽然局势趋向缓和,但争端引发的对立情绪并未消除。

菲律宾GMA新闻网25日报道说,一些在美国的菲律宾和越南裔团体呼吁联合抵制中国产品,敦促中国“停止蚕食南海周边国家”。

国菲律宾裔呼吁良政协会6月22日在联合国总部前组织抗议中国的集会。佛罗里达越南社区一名负责人称,他的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和菲律宾站在一边。

美报道说,菲律宾和越南裔领袖准备会见沃尔玛等大型零售商的CEO,敦促他们停止销售中国生产的商品。这些示威组织者还呼吁不去中国餐馆。

美国菲律宾裔呼吁良政协会的拉奇卡称,他们将发动在美国的150万越南人和大约400万菲律宾人,抵制中国运动将“改变历史”。

《菲律宾太阳星报》25日称,在意志和嘴仗方面,菲律宾已经输给了中国。与菲律宾相比,越南干得更好,越南知道中国宣称拥有南沙群岛,越南政府却通过法律,重建和加强对南沙岛屿的管辖。

与菲律宾一样,越南难以在军事上与中国抗衡。但通过大胆的声明,越南一定赢得了中国的些许尊重。外交也许常常是达到目的最和平与最有效的手段,“但当仗势欺人者已经对你左右开弓,回击或许是赢得尊重的唯一方式”。

 

责任编辑:Larry Berlin
来源: 环球网
1 2
相关推荐: 越南态度学习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