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宋忠平:强调南海经济利益淡化主权或误入歧途

2012-06-14 10:33:36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今我们在提及中国南海大多是耳熟能详的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主权在我”知之者甚少。更有甚者更是谈到中国南海言必谈“石油、天然气和航行自由权”,让中国伤透了脑筋,似乎陷入到无解的方程式。

正是看到了巨大的经济利益才让南海这些国家和域外大国纷纷染指,唯有经济利益至上的强盗们完全不会顾忌其它问题,只要有经济利益就会一往直前。

其实我们的错就在这里,过分的强调了南海存在巨大的经济利益,而忽视了南海岛礁作为中国主权的重要特性,经济利益都是附属品而绝非享有优先权。包括“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开发的是什么呢?就是“经济利益”的“共同开发”,而绝非主权利益的“开发”,这个是排他性的,容不得“共同”。正是我们至今还打着“共同开发”的共识让那些国家纷纷来“开发”,毕竟这个时候主权的权属并不重要,因为中国允许这么做,至少是默许本身让这些国家有恃无恐。

中国要想在南海问题上有底气,就必须做到硬气,坚决告诉大家,南海各岛礁无争议,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维护主权是第一位的,不管南海是什么地带海域,就算是一条鱼也没有,一滴油也没有的贫瘠海域地域,中国也要坚决维护主权的完整。我们不是因为“经济利益”来谋求主权,是因为是自己的家园所以需要严格管控。至于我们主权范围的经济利益,那是以后的事情,至于谁开发,谁受益,绝不是某些国家说了算,否则就是侵犯主权。这些道理很简单,也不难懂,问题就在于需要严正告诉对方而不要再天天把经济利益摆在第一位让自己作茧自缚和尴尬。

宋忠平  军事评论员、第二炮兵退役教官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