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学者否认世界进入G2时代称中国不想担责任

2012-05-28 10:02: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微博)记者谭利娅报道,据韩国《中央日报》5月28日报道,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主管兼CEO约翰o哈姆雷日前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谈及有关G2的提法,他表示,自己并不认为现在的世界秩序已经进入中美“G2”时代, 并称中国“害怕”成为“G2”的一方,原因是 “不想承担相应责任”。 

“我不认为现在的世界秩序是G2(美中),G2完全夸张了两国的关系。美国虽然还有超级力量,但没有同盟的支持是不行的。我们并不处在像G1一样行动,或赋予中国G2的位置。中国害怕自己成为G2,因为它不想承担维持世界体制的责任。” 哈姆雷在采访中称。 

哈姆雷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过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在2000年之后担任了CSIS所长兼CEO。 

据报道,哈姆雷还在采访中还谈及美国外交政策的先后顺序。他认为,美国外交“最首先考虑的是亚洲的稳定”。这反映在两点上。一是“中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崛起”,二是希望得到稳定的、没有威胁环境保障的亚洲各国的反应。美国外交其次考虑的是帮助欧洲克服经济危机。 

所谓中美进入“G2”时代的提法,最早是由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登在2008年提出。根据他的构想,如果美国要鼓励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就应该和中国分享全球经济的领导地位。他建议,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应进一步升级为“领导世界经济秩序的两国集团格局”。 

不过,对于这种设想中国国内一直反应平静,甚至冷淡。一些中国学者认为建立所谓中美“G2”模式是不切实际的,也是有害无益。有观点指出,当前的国际上出现的问题并没有使国际社会的力量对比发生根本性改变,美国的“一超”地位没变,中国也依然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加强与美国的关系无可非议,但最重要的仍然是做好自己的事,只有自身发展好,才有可能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