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打破大国对抗陈旧逻辑不只是中国责任

2012-05-15 09:3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钟声

走向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中国人拥有从未有过的自豪与希望,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实复杂性。为什么一个真诚渴望同各国共同发展的国家会常被质疑?为什么国家强大了还要不时受到某些大国及其个别追随者的冒犯?

与此同时,世界也在思考。至少在一部分人心中,中国是否会重走大国争霸的老路?

大国力量对比的调整,国际格局的转换,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不确定性。迅速崛起的中国步履坚实地走向国际舞台中心,同外部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话语权和影响力都在增加。审视、揣测中国发展道路不足为奇,有可以理解之处。

但是,过于强调中国因素,将打破大国对抗冲突陈旧逻辑的责任一股脑压到中国身上,有失公允。

这种论调隐含着两大误区。

首先,没有将中国崛起引发的效应放到时代大背景下进行思考。历史上,国际格局的转换很少以和平的方式实现,大国崛起引发的对抗冲突比比皆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零和思维”主导着当时的国际关系体系。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趋势深入发展,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时代主流。缺少对时代主流的充分认识,就不可避免地要回归“零和思维”,成为大国对抗冲突陈旧逻辑的卫道士。

其次,没有将中国崛起放到中国历史文化的大背景下进行思考。忽视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和历史传统,一味以本国不光彩的侵略扩张史为参照揣度中国,就不可能相信中华文化是一种真诚的和平文化,不可能把握中华民族追求和睦的精神特质。中国的和平追求镌刻在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史上,体现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和平发展中。

将打破大国对抗冲突陈旧逻辑的责任一股脑压到中国身上,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这种论调极力将迅速崛起的中国推向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对立面,进而引导一些人去拼凑阻拦、遏制中国发展的联盟,自以为是地低估中国抗压能力。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既没有道义的负累,也不是现实的错误。中国不会因此狂妄自大,也不会在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时畏首畏尾。

迅速崛起的中国,已经并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信心的同时,中国也需要提醒一些人:打破陈旧历史逻辑不只是中国的责任。

国际格局的调整,适应时代潮流的国际秩序的形成,从来都是国际关系行为主体,特别是大国互动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人民日报
1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