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菲“2+2”会谈强调军事同盟 专家称美渔利心态清晰可见

2012-05-02 11:2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报华盛顿5月1日电 (记者王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国防部长帕内塔30日与到访的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和国防部长加斯明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双方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美菲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牢固,反映了两国之间“深厚持久”的关系;《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仍是美菲安全关系的基础,双方再次确认条约规定的共同承担的义务。

联合声明说,美菲双方将确保联盟保持“强劲、灵活与反应迅速”,以应对变化的全球与地区形势。双方的协商寻求推进共同的战略与安全目标、经济合作以及维护善治与法治原则等。

在共同战略目标中,联合声明称,美菲重申维护商业及航行自由不受阻碍,以及通过“和平、合作、多边和外交”方式、在国际法框架下解决争端。在安全伙伴关系方面,美菲将寻求加强菲方防务能力,双方军队将准备好及时有效地回应各种地区内突发情况。双方将合作增进菲方的“海上安全存在与能力”,以应对非法捕捞、跨国犯罪和自然灾害等,美国今年将向菲方交付第二艘巡逻舰。美菲还将继续举行“肩并肩”式的联合军演。根据美方提供的数据,美菲每年进行约20次联合演练;去年,100多艘美军军舰到访菲律宾,500多名菲律宾军人在美国军事体系内接受培训。

克林顿会谈后在与菲方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两国首次举行外长和防长同时参加的“2+2”会谈,显示两国共同致力于谱写两国伙伴关系的“新篇章”。她表示,在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经济重要性日益增加的背景下,美国努力加强联盟、建设新伙伴关系并参与地区多边机构,其中美菲联盟基于历史以及“广泛的共同关切”。她称美菲军事合作的目标是对抗暴力极端主义,应对自然灾难、航行安全和跨国犯罪等。

德尔罗萨里奥将此次会谈称为里程碑事件,称双方讨论的焦点是如何最好地对对方的需求作出回应。帕内塔说美方珍视与菲律宾的伙伴关系,共同防御条约仍是双方安全关系的基石。加斯明则称,美菲双方需要加强互信,以维护海上安全和航行自由。

克林顿在讲话中明确提到了中菲黄岩岛事件。克林顿称,美菲双方讨论了地区安全形势,对朝鲜半岛形势发展和黄岩岛事件“深为关切”,尽管美方对主权争端不持立场,但“作为一个太平洋大国”,美方在航行自由、维持和平与稳定、尊重国际法等方面有国家利益,美方将与菲律宾就此保持密切接触。

德尔罗萨里奥称菲方以“三轨”策略来寻求解决黄岩岛问题:一是政治轨道,以东盟为解决问题的框架,寻求建立行为准则;二是法律轨道,利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置的争端解决机制;三是外交轨道,与中国进行协商。德尔罗萨里奥称美方虽表明不介入领土争端,但要求以多边方式和平解决争端,他还强调美方表示将履行共同防御条约规定的义务。

一些美国智库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菲律宾政府在黄岩岛事件上的做法“令人讶异”,菲方利用了美方在此问题上发出的“混合信号”,美国政府应明确表示在此问题上支持什么、不支持什么,以避免政策被误读以及事态升级。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向亚太地区“战略再平衡”的大背景下,美国以南海问题为“抓手”,借区内一些紧张情势煽风点火,以制造美国不可或缺以及中国不守规则的“区内舆论”。从美国政府的最新表态来看,既声明“不选边”,又强调军事同盟,还大谈美国的国家利益,其中的内在矛盾与渔利心态清晰可见。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