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宋忠平:美菲2+2会议黄岩岛声明让菲律宾失望

2012-05-02 10:41:42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美国与菲律宾首轮国防与外交部长级对话2012年4月30号在华盛顿结束后,双方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声明强调两国将在军事和经济领域加强合作。而为了提高菲律宾的海上能力,美国将在今年向菲律宾提供一艘高续航能力的巡逻舰。声明明确了两国共同的战略目标,包括维护航行自由,合法贸易畅通,以及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和平、合作、多边的外交方式,来解决海上纠纷。在安全合作方面,美国和菲律宾重申了对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承诺,并将共同探索加强菲律宾防御能力的方式,使菲律宾保持一个可靠的防御状态。

两国的联合声明要点就是三点,一是提供巡逻舰;二是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决纠纷;三是重申共同防御条约。但也正是这核心的三点声明,暴露出菲律宾的极度失望。

提供巡逻舰,但不是免费,凸显了美国军火商的本质,要美军为菲律宾出头不太可能,毕竟是美国纳税人的钱不能乱花的,再说了美国还有求于中国,菲律宾略显次之。

美国自身都绝不承认和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凭什么让中国和菲律宾按照这个“无效的国际法”解决问题,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美国完全没有任何资格和权利要求中国履行这个法律,对于中国而言,国际法效力低于中国的国内法。

尽管双方重申了共同防御条约,这是应菲律宾的请求,但这个条约的防卫指针未发生变化,共同防御的范围并未扩大到黄岩岛等中国领土,美国不会在这个敏感问题上激怒中国的。

包含了这三点的美菲2+2会议声明不免让菲律宾有些失望,毕竟欢欣而来,败兴而归,菲律宾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在黄岩岛的立场和做法,否则就会自食其果。

既然美菲联合声明有利于我,中国应该顺势而为,绝不退缩,更不应该再给菲律宾“缓和”的机会。相信菲律宾会找机会顺坡下驴,但中国不能被其做法迷惑,菲律宾在得不到美国的强力介入支持下必然会软化和维持现状,中国绝不能上当,一定要有所诉求并彻底解决问题方可罢休。

宋忠平 第二炮兵退役教官、军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