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宋忠平:果断夺取黄岩岛勿失最佳战略机遇期

2012-04-27 10:13:20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菲围绕中国南海的黄岩岛主权争端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不可否认,中国已经棋输一招,不仅是撤回了海监和渔政等舰船,又让更多的中国渔船都离开了黄岩岛而无后续接力。

如果说中国完全撤出渔船是为了一战而避免“菲律宾军舰”打击的话,这样或许可以理解。但作为自己在黄岩岛的主权和领土,中国至今毫无主权行为表示,一无主权碑,二无主权建筑,三无主权人士登岛参与,仅仅把为数极少的海监船置于黄岩岛附近与菲律宾对峙,这本身毫无任何实际意义。菲律宾希望的是维持现状,只要是对峙的话,现状是不会改变的,这符合菲律宾的利益,但会继续损害中国利益,这样的对峙结果就是维持现状,中国在维护主权上毫无收获可言,这个输赢结果可想而知。

中国人不聪明,或许都是小聪明,但在国家主权问题上没有大智慧,不然也不会至今还主权旁落小国弱国之手。既然走到今天,我们需要的是不破不立的大魄力,而不是大智慧,中国不缺少收回失地的实力,但缺乏的是勇气和毅力,维持现状也是中国的优先考虑内容,无异于是自己陷入菲律宾的圈套。

我多次强调,今天收回这些岛礁是容易的,小打小闹就行。再过5年,我们需要付出十倍于今天的国力军力才行,再过10年,我们就算是倾其国力军力也完全不再可能收回任何领土领海,因为事实已经被铁定了,我们无力回天了。

奉劝那些依旧希望搁置争议的权贵们,不要继续亲者痛仇者快了,让中国的南海继续哭泣!

说今天是战略机遇期,一是如今的环境和实力对中国恰到好处,外来干涉不太多,可控,如今不需要担心美国的因素,这些都是浅层的合作范畴;二是台湾问题可控,我们现在不需要台湾出来与南海其它国家对抗,只需要台湾不独立,不捣乱就是帮了大陆。这都是对我们来讲是战略机遇期。可目前出于太多的顾虑和犹豫,让事态箱复杂不可控的方向发展。

罗援将军说得好,“打第一枪”包括战略层面和战术层面的,事实上菲律宾、越南占我岛礁,已经是战略上打了第一枪,我们无须再忍!至于战术上打不打第一枪已经意义不大,需要的时候,该打就打!

时不我待,但我不作为的话,时间就会倾向于他国,让我们本有的战略机遇期渐行渐远。

宋忠平 第二炮兵退役教官、军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