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宋忠平:从巴国军营雪崩看未来地质武器威力

2012-04-12 10:19:08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首先需要说明一点,巴基斯坦北部2012年4月7日发生雪崩,造成超过100名巴基斯坦士兵被埋,这纯属自然灾害!绝非本文所谈的地质武器所为!

何为地质武器?通过各种定向核爆实现人为“地震”、“雪崩”、“泥石流”、“山崩”、“海啸”、“滑坡”、“塌陷”等地质或海洋灾害,“雪崩”就是地质武器在雪山特定地点的定向“爆破”。

20世纪60年代末期,前苏联在进行地下核爆炸效应试验时惊奇地发现,核弹在地下爆炸产生的威力竟在若干天后引起数百公里乃至数千公里外的某个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随后,专家们通过对大量试验数据的分析,证实了地震的确与核爆炸有关系。这一发现震惊了前苏联的军事家和高层领导。他们猛然意识到,以人为的方式引发地震,造成山崩、海啸,无疑是一种杀伤敌人有生力量、瘫痪其经济的战略武器。为了尽快抢占这一武器制高点,前苏联高层领导果断决定,以巴库的地震研究所为中心,建立专门的研究机构,对地下核爆炸引起的地下变化进行研究。不仅如此,前苏联还专门制订了一项“水星”计划,要求加紧研究出能引发地震、山崩、海啸,摧毁敌方战略目标的地震武器。在研究过程中,位于巴库的阿塞拜疆科学院科学家得出了一个结论:核爆炸产生的地下能量可以在离震中很远的地方蓄积起来,并且能量很大。如果以后再进行一次定向爆炸,就能把这些地下能量全部释放出来。1990年,“水星”计划进入试验阶段。阿塞拜疆的科学家将1个接收中心和3个英国生产的数字系统测控台同地下深处的核装置安放在一起,构成了战略性地震武器系统的雏形。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也没闲着,他们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对地质武器进行研究,并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地质武器是自然灾害武器的表现形式,其主要特点就是“隐性”,不为人知,可以伪装成各类自然地质灾害,神不知鬼不觉,杀敌于无形中,千里之外。另外,地质武器形态多种,可以根据敌方所在地的地质特点拟定不同的灾害类别,如在雪山旁边就可以制造“雪崩”,如在海边就可以制造“海啸”,如在沟渠内可以制造“泥石流”。

尽管巴基斯坦的雪崩纯属自然灾害,但也让各国军队不容小觑,驻军、打仗、宿营、补给都需要与天时、地利相合,尽量避免地质武器容易“制造”的地方为妥。

宋忠平 第二炮兵退役教官、军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