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宋忠平:“中国突围”不能寄希望于中俄结盟

2012-04-09 13:42:38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围绕中国与俄罗斯即将开始的“大规模黄海军演”被媒体炒作得如火如荼,似乎中国和俄罗斯眼看着就要“结盟”对抗西方世界了。其实客观来讲,中国如果把突围美国困杀的希望寄托在俄罗斯身上继续一味强调“战略结盟”的话,其最终结果可能会让中国大失所望,毕竟俄罗斯不会按照中国思路发展的,中国的想法更多是一厢情愿。

俄罗斯想通过黄海军演宣示自己又回到了亚太地区,而不再是没落时的区域小国地位,回到这里的真实理由就是告诉美国、日本,这里也是俄罗斯的传统地缘战略空间,尤其是对有领土争端的日本更是咄咄逼人。这就是俄罗斯目标!而俄罗斯不希望与美国在这里地域“缠斗”,聪明的美国人也不希望与俄罗斯在此地纠缠,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对于日俄之间的问题总是喜欢“缄默”,毕竟拥有庞大核武库的俄罗斯时时面露凶光,这着实让美国人很不爽,也不愿意和这样缺乏计谋的“狂人”争斗。对于美国而言,中国是目前世界唯一美国能瞧上眼的战略敌人而非对手,如果将中国彻底解决掉才是美国的第一要务,俄罗斯次之,因为俄罗斯的实力现状长时间内都无法对美国利益实施严重威胁,中国则不一样。于是乎,美国会“分而治之”,一方面安抚俄罗斯要“淡定”,不要和中国走得太近;二是多说点中国对俄罗斯不利的坏话,让俄罗斯知道中国崛起绝非俄罗斯之福,甚至其威胁程度远胜美国和日本,毕竟西伯利亚等大面积国土都还印着中国的烙印;三是中国的高技术出口与俄罗斯形成强烈竞争,中国拿着盗版的俄罗斯武器与俄罗斯竞争,让俄罗斯损失惨重。这些话或许都会打动普京的心,毕竟这个自强的“沙皇”性格的统帅一向不喜欢比他强的强者存在。

从目前来看,俄罗斯不再是美国的第一敌对国家,毕竟经过一次解体已经元气大伤,赡养需要时日,而中国综合国力的蒸蒸日上才是当务之急,这一点不仅仅是美国人看到了,俄罗斯人也看到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俄罗斯国内不仅有“知华派”,还有大量的“反华派”,包括普京都不能说是“知华派”,毕竟他是一国总统,俄罗斯利益才是第一位的,而中国倡导的唇亡齿寒,或许更有甚于中国,俄罗斯还不那么严重。相反,打压掉中国也是符合俄罗斯利益的,毕竟自己卧榻之旁岂容一个强者存在。

从军事合作角度来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双方的军事合作层次很低,毕竟缺乏足够的军事互信,心存芥蒂,包括军事采购和军事演习都是如此,转让军事技术更是如此。一旦爆发军事冲突,中俄两军的协同或联合作战能力几乎是零,毕竟凤毛麟角的联合军事演习根本无助于双方协同,冲突爆发若各打各的就很难得了,刚谈不上为一个战术战略目标一起实施打击了。

寄希望与俄罗斯结盟更多是天真,当然其政治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因为结盟的牢靠与否只有通过战争能检验出来,出卖朋友的事情多发生在“有事”之时,而俄罗斯这个传统的“出卖朋友”的国家在未来某一天继续靠出卖朋友的方式出卖中国这个“非朋友”也就不足为怪了。中国的利益需要中国人自己来保护,不是中国不需要盟友,是俄罗斯这个盟友靠不住,这才是问题所在。

宋忠平 第二炮兵退役教官、军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中国宋忠平于中俄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