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期待西方援华太幼稚 小心被遏制与落井下石

2012-04-06 09:15: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舆论场中的“道路之争”很活跃,似乎国家又来到了某个十字路口。其实这是假象,当下的中国是在路上而不是在路口。中国已经走上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的方向已经确定,现在是“铺路搭桥”的问题,是永不停歇的具体修正与完善。当一个社会一旦走过历史的十字路口,激进转向就会从政治选项中消失。

中国改革与国家力量的全面崛起发生了重合。中国往前走需要驾驭的国内及国际政治面过于宽大,难度极高。资源和利益的丰富让一些人产生错觉,似乎无论中国的未来命运如何,他们都有足够多的自保手段,甚至可以从中国的动荡中渔利。

其实全体中国人已经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如果中国的改革和崛起以失败告终,所有中国人的命运指数都要降级。中国政治上的独立自主将不复存在,中国的很多政治力量将沦为外部力量的傀儡,国家统一甚至有可能不保。

中国内部的各种争论,都应在命运共同体的大框架内进行,多元化决不可向社会分裂演变。百家争鸣应被鼓励,但大的共识也要不断培育和保护。国家必须有能力把握好两者的平衡。

中国社会切忌有对国家大方向的困惑。中国之大,永远要有在大战略、大路线上一锤定音的权威存在。只有在战略上方向明确,社会上的各派纷争才不会扩大化。这也是中国作为后发国家追赶世界的加强性条件。

中国舆论场里谈改革的很多,具体争议也很多。现在急需围绕改革形成坚定的政治共识,防止对改革路径的具体分歧被夸张放大,使社会上出现国家动荡不安的误读。

中国应坚决反对喊口号、划阵线等曾经搅乱过社会的那一套,不让互联网上各种激进的政治苗头在现实社会中滋长。各种政治及学术争论不应与互联网的口号大战合二为一,中国社会的理性应当有源源不断的主流思想材料做保障。

中国社会一旦失去大的政治共识,各种所谓的“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就会借力,释放分裂中国的能量,西方就会找到撬动中国的杠杆。如果中国政治上出了大口子,这些今天听上去吓人的东西会变得相当容易。

苏联解体之初,很多人期待西方会伸出援手。但这种想法过于幼稚。西方可以救一个小国,培育个“示范”,但对中国这样的潜在战略对手,遏制与落井下石则更符合国际政治的逻辑。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克服了很多苏联体制舶来中国所埋下的弊端。中国当前处在全面上升的大周期,而非尖锐的危机期,中国现阶段的各种问题实为国家发展中的常态,需要不断的进一步改革去消除。这个大判断应当排在中国社会自我认识的前列。

现在似乎有一股舆论力量,在向中国公众传播对国家现状完全相反的认识。这种传播形成的根源性要素,很多都在西方。西方在借助全球化激活中国内部的不自信,培育它与中国一些力量的意识形态结盟,助其与中国做地缘政治博弈。

中国人是无法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这个事实已然被那种舆论差不多埋了一大半,露在外面并受到关注的,尽是些枝枝杈杈的东西。

中国舆论界到了必须自我警醒的时候。中国社会需要一个基本道理上的启蒙:我们是崛起大国的国民,现在这条大船已经远航出海,我们能不与它共命运、而独善其身的概率微乎其微。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