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媒体称可能有多名美军参与杀害16名阿富汗平民

2012-03-14 10:0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驻阿富汗士兵射杀16名阿富汗平民的事件正在持续发酵。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发表声明,向受害者表示哀悼,并承诺追究肇事者责任。美国政府称涉案士兵“精神分裂”,以安抚阿富汗民众的愤怒之情。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却认为这是“谋杀行为”。阿富汗塔利班组织12日在网上发布声明称,要对“患精神病美国人的野蛮行为”作出报复行动。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实习生 邵亦晴 戴莲

美在阿作战多年,“精神失控”非个例

报告显示,自2006年以来,美军中的暴力、性犯罪和家暴增加30%以上,虐待儿童增加43%,如今约有472000美军士兵存在因创伤压力造成的心理问题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张家栋说,美国和北约的官方表态说这是个孤立事件,是个人情绪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合理的。但是换一个视角看,它也不是个孤立事件,它是一类事件中的一起。“按照一般战争的规律,如果一场战争打到一年以上,那么参战人员的精神状态就会出问题。”

张家栋认为,美国在阿富汗已经十多年了,美军士兵要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威胁,精神很紧张。虽然死亡率不高,但是风险仍然存在。另外,在阿富汗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美国大兵们比较缺少释放压力的渠道。如果再出现自己身边的战友或朋友,被击毙或击伤的消息,长期的压抑加上愤怒,就有可能会让一些士兵短时间内失控。

即使现役军人退役回国后,受到战争创伤的心理疾病还是难以恢复。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美国,还将长期影响美国。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它就不是一个孤立事件,而是一类事件了。

美国现役、退役军人在战争环境中形成较大精神压力,并由此产生犯罪行为的并不在少数。美国陆军副参谋长齐亚雷利1月19日公布报告显示,自2006年以来,军中的暴力、性犯罪和家暴增加30%以上,虐待儿童增加43%。报告指出,如今约有472000美军士兵存在创伤压力造成的心理问题,其中陆军占半数。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张帆认为,在高度压力和紧张的情况下出现精神状态不好的情况,这是人类的常态。但这个事件是否仅仅因为精神状态不好而引发,在没有权威报告的情况下还不能下定论。

重创美国形象,阿民心难以修复

美军不光承担作战任务,最重要的功能是承担外交官员、NGO的角色来救济贫民,提升当地居民对美国形象的好感程度。而此次事件违背了美国的战略手段,对于美国稳定阿富汗局势不利

张帆认为,此次事件和焚烧古兰经事件对美国在阿富汗形象都产生负面影响。美国在阿富汗有一个最重要的战略手段就是战略交流,即美军不光承担作战任务,最重要的功能是承担外交官员、NGO(非政府组织)的角色来救济贫民,提升当地居民对美国形象的好感程度。而此次事件违背了美国的战略手段,对于美国稳定阿富汗局势不利。

“这对美阿关系来说,是一个比较小的事件,本身不能对两国关系起到决定性作用。”张家栋说。他认为,现在的美阿关系,指的是美国与卡尔扎伊总统或政府间的关系,今天阿富汗政府的高层干部几乎是清一色“海归”,基本都是欧美留学回国,跟美国关系亲密。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美国士兵射杀阿富汗平民当天,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说,在2014年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撤军完成后,美国及其盟国将每年向阿富汗提供41亿美元援助。

“美国、北约和阿富汗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阿富汗的稳定。如果这件事被极端势力所利用,对阿富汗政府也不是一件好事。美国、北约与阿富汗三者之间的利害关系很大,射杀平民事件不会影响美国在阿富汗的总体战略,亦不会逆转在阿富汗的成果。”张帆说。

乡村呈“无政府状态”,塔利班有机可乘

现在很多民众听说美国要走,就自动地向塔利班靠拢,而不是卡尔扎伊政府。这样一个趋势体现了阿富汗民心的变化

张家栋认为,与其说美国关心“美阿关系”,还不如说他们主要担心该事件会激起阿富汗民众更多的愤怒和塔利班大规模的报复。

“美国、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都在争取民心,恐怖分子和极端势力可能也会利用这件事做文章,事件本身是对极端势力有利的。”张帆说,但主观上它们能否利用好也是一个问题。展开战略交流、公众外交上谁更高明一些是一个战略问题。

张家栋认为,阿富汗没有正规的治安管理人员,驻阿美军和北约部队,加上阿富汗这些部队,他们主要任务是保障几个大城市和重要交通线的安全,而对于广大的乡村,在某种意义上是难以负责的。在这些地区有卡尔扎伊任命的一个政府,也有塔利班任命的“影子政府”。“两个政府”之间是竞争和对手的关系,不可能在安全事务上保障老百姓的人身权益。表面上看来是“两个政府”,实际上却是“无政府状态”。

“现在很多民众听说美国要走,就自动地向塔利班靠拢,而不是卡尔扎伊政府。这样一个趋势体现了阿富汗民心的变化。”张家栋说。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