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媒体称美军士兵因为绝望而变成虐杀平民“恶魔”

2012-03-13 09:5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潘杰瓦伊地区,当地民众在枪击事发现场围观

据3月1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一名阿富汗老汉在亲人尸体旁悲痛欲绝,面对镜头的眼中噙着泪花。12日,这张照片登上多家国际媒体。德国《明镜》周刊则提出一个问题,美国士兵为什么会变成恶魔?星条旗为何成了冷血的代名词。文章说,美国给出的解释是———心理问题。美国北卡罗来纳农工州立大学教授法斯赫对美国媒体说,暴力是很难解释的,只能是猜测,即使开枪者确实是出于某种精神或情绪问题,解释也不会平息任何愤怒。

“虐杀是战地综合症的极端表现”,驻坎大哈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军士长罗伯特森2010年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番话时,记者正随该师进行“嵌入式采访”。当时美军正对“杀戮小组”丑闻进行调查。罗伯特森说,“每天与影子对手作战,路边炸弹威胁无处不在,不理解到底为何在阿富汗作战,看不到战争尽头的绝望感,这些都会让人精神分裂。”在此情况下,坎大哈基地内的教堂和神父成了许多士兵排遣心理压力的地方,一些美军基地里还有聊天中心24小时开放,被女朋友甩、患上战地恐惧症等问题都能得到专业人员抚慰。

记者在坎大哈基地内看到,该基地还有专门的休闲广场,里面餐厅、冷饮店、书店、手机店等应有尽有,服务员多是菲律宾年轻女性。在基地士气恢复中心内还能免费游戏、健身、上网、看电影。但也有不少人觉得,这些设施不足以排遣压力,要想真正放松心理,除非离开阿富汗。▲

●本报驻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记者 丁小希 青木 李珍 陶短房 ● 本报记者 邱永峥 崔杰通 ●柳玉鹏 汪析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