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媒称中国清楚大幅增长军费要比国际法管用

2012-03-06 09:39: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20年的军费支出将再次增加11%,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当然,这一数字与美国方面的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有中国的部分邻国担心,中方大幅度提高军费支出可能会在本地区诱发军备竞赛。需要指出的是,亚洲是目前世界上军费支出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

俄媒称,针对部分国家表现出来的不安,中国官方发言人解释说,中国军费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仅为1.28%,而美国、英国和其他许多国家在这一数值上都超过了2%。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亚非研究所副主任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认为,中国正在效法美国推进自己的军事战略。他指出,中国巩固军事力量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保护其在海外的公民和商业利益。事实上,提供此类保护的必要性在去年利比亚国内冲突期间表现得淋漓尽致:当时滞留在利比亚境内的数万名中国工人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同时,中国近年来还向印度洋派出多批军舰,以保护商船免遭索马里海盗的侵害。

俄媒称,虽然像越南和菲律宾这样与中国在南中国海地区存在岛屿争端的国家对中国军事实力的增长表示了不安,但中方却未必会将武力作为解决争端的首选方式。在最近十余年中,北京一直在尝试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中国大幅度增加军费支出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国人清楚地看到,国际法未必能保障一个国家的主权。例如在利比亚问题上,北约便轻而易举地违反了联合国决议,实施了大规模的军事干预。北京方面无疑会据此得出结论: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无法保持政治的独立性。

俄媒称,至于中国今后的国防开支走向,“简氏防务”的专家们认为,中国的军费支出到2015年时会达到2380亿美元,也就是超过除美国外北约其他8个主要成员国军费的总和。在中国军费支出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亚洲其他国家在这方面也表现出了相同的趋势:大部分亚洲国家的军费开支增幅都超过了8%。(北斗)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网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