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宋忠平:中国公布钓鱼岛岛礁名称姗姗来迟

2012-03-05 10:22:12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国家海洋局于2012年3月3日凌晨发布消息,公布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标准名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国家海洋局对中国海域海岛进行了名称标准化处理。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海洋局、民政部公布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的标准名称、汉语拼音、位置描述。

如果说如今才公布这个命名是被日本人逼出来的或许并不为过,毕竟日本人在先,中国人是跟随而定,这也恰恰说明了中国做事的章法性欠缺,前瞻性不足,让他国处处抢占先机,中国处处被动。

从常理而言,钓鱼岛(以及琉球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或藩属国),这些岛礁自古就有了属于自己名字,这些名称的定义极具“历史性”和“传说性”,绝不是躺在床上或坐在办公室里看着地图想出来的(日本人就是如此而为的),位于钓鱼岛东北的“龙头鱼岛”、位于钓鱼岛西南的鲳鱼岛等等,这些都不是主观想象出来的,之所以叫做“钓鱼岛”,其它又分属不同的“鱼类”或许能说明很多的历史渊源,要知道钓鱼岛是中国传统的渔场,而日本根据命名地理位置命名的类似于“北小岛”、“南小岛”更觉得有拼凑的意思在内。中国其实占据了很多历史证据和绝佳的理由,但并没有真正用好这些历史文化背景。

当然这仅仅是一例,中国今后将面临太多的国际争议,不及时占据先手,不将有利于自己的棋子及时布局,最终将会让自身的优势也会化为乌有,毕竟这个世界不是讲理的社会,是强盗云集,实力和霸权致胜的“动物世界”缩影。

宋忠平 第二炮兵退役教官、军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