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称中美在培训阿富汗军警问题上有合作可能

2012-03-02 10:17:31 作者: 潘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潘光

上海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早报记者 吴挺

东方早报: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中国在阿富汗安全事务上会发挥更大作用吗?

潘光:中国在阿富汗的作用目前主要还是体现在经济方面,具体包括自然资源、基建以及贸易。

西方一直希望中国在安全事务上发挥更大作用。英国前首相布朗曾希望印度和中国出兵阿富汗,但中国拒绝。中国的立场仍然是在联合国主导下,以维和部队的形式进入,这不仅有利于阿富汗,也有利于中国。目前这个问题还在讨论。

目前,美国希望中国能够在驻军后勤供应方面向其提供支持,主要包括三个方案:一是此前已经广受关注的瓦罕走廊,但这一方案的实际运作难度太大;二是通过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喀喇昆仑公路,这就涉及穿过中国领土的问题;第三个方案就是通过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虽然并非中国的领土,但因为是中国承建的,因此美国希望获得中国的支持。现实情况之下,中国能做的是帮阿富汗培训军警,这一点上,中美有合作的可能。

东方早报:巴基斯坦的立场似乎既重要又很微妙?

潘光:实际上,巴美关系一直是一个矛盾结合体。美国没有巴基斯坦没法反恐,巴也离不了美国的支持。而矛盾在于,巴方认为美国无视其主权,而美方认为巴内部有人支持塔利班,并主张在反恐问题上应该是“主权有限论”。中国的特殊地位由此得以凸显。因为不管哪个党、哪个民族都说中国是朋友,巴对中国印象都很好,对美国口碑差。因此,美国需要中国帮助协调对巴关系,而在反恐问题上,美国提供武器和资金则是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东方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