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新四军老兵忆抗日:首次和日军接触全排只剩我(3)

2012-02-27 10:32: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又过了几分钟,一个排只剩下了两个人。“另一个是郑长路,他是我的老乡,我们一起从村子里跑出来参加新四军的。突然,郑长路左肩中弹了,倒在我的肩膀上, 我喊了他一声,推推他。”郑长路“嗯”了一声,又中了一弹,牺牲在了杨吉安的肩膀上,这时,全排只剩下了他一人,而鬼子已经冲了上来。

 

浴火重生新四军

新四军全称“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是在国共两党合作抗日的形势下,经国民党当局同意,由江西、福建、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浙江、安徽八省十四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从1937年10月起陆续改编而成。

1939年2月,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到皖南视察,与新四军领导人商定了“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第4支队开辟了以安徽省定远县藕塘为中心的津浦路西抗日根据地。第5支队开辟了以安徽省来安县半塔为中心的津浦路东抗日根据地。1939年10月,第2支队第4团一部北渡长江,在扬州以西改编为苏皖支队,打通了与第5支队的联系。

1941年1月7日,国民党当局发动皖南事变,围攻奉命北移的新四军军部。叶挺下山谈判被扣,项英、周子昆被叛徒杀害,袁国平在突围时牺牲。1月17日,国民党当局宣布取消新四军番号。1941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重建新四军军部。

1941年至1943年,新四军进行了艰苦的反“扫荡”、反“清乡”、反“蚕食”、反磨擦斗争,度过了抗日战争中最困难的时期。1944年,新四军展开局部反攻,先后歼灭日伪军5万余人。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关于向浙江、河南发展迎接战略反攻的部署,第1师主力渡江南下,与苏南部队和浙东游击纵队会师,成立苏浙军区。第4师主力西征豫东,恢复了豫皖苏抗日根据地。第5师派出河南挺进兵团北上,开辟了豫南、豫中抗日根据地。第5师还与南下的八路军第359旅会师,成立了鄂豫皖湘赣军区。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侵华日军和伪军听从蒋介石的命令,拒绝向八路军、新四军投降。新四军向拒不投降的日伪军展开全面反攻。到9月2日,共解放县城40座,重要集镇400余个,歼日伪军2。8万余人,占领了武汉外围和南京、太湖、天目山之间的广大乡村和中小城市。

在抗日战争中,新四军抗击和牵制了16万日军,23万伪军,作战2。2万余次。新四军从最初的1万余人,发展到拥有主力21。5万余人,地方武装9。7万余人,计31万余人,另有民兵自卫队96万余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南方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