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宋忠平:俄专家评选世界洲际导弹排行榜有啥依据?

2012-02-20 09:25:30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前经过俄罗斯专家的点评,结果中美俄三国共有13种洲际导弹上榜,其中俄罗斯有8种,霸居排行榜前8位,美国有2种导弹上榜,位居第9和第10,分别是 “民兵-3”和 “和平卫士”。中国有3种“东风”系列导弹上榜,排名第11、12、13位,分别是“东风-5”、“东风-31”和“东风-41”。俄专家此次评价国内外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主要标准是:火力威力、结构完善程度、使用性能。

战略核导弹是一个国家和军队的核心机密,俄罗斯专家对包括中美两个大国的核导弹进行评点,其主要标准,如火力威力、结构完善程度、使用性能基本上都是道听途说。尽管俄罗斯在战略导弹技术上比较领先,这个事实是客观存在的,对俄罗斯自家的导弹武器逐一点评还可能有理有据。仅仅依据“猜测”和类似于《简式防务年鉴》之类的“数据库”获取中国和美国导弹武器系统的核心数据还是有些不够严谨的。

美国的“民兵-3”和 “和平卫士”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产品,与设计于本世纪初的“白杨”和“布拉瓦”相比自然有些显得落后,但为了让“民兵-3”和 “和平卫士”能继续服役数十年,美国军方也做了大量的技术和性能改进和升级工作,包括美国军方希望赋予“和平卫士”常规精确打击任务,这就让这款导弹在制导系统等核心部件需要提升很高的技术标准。这些改进于本世纪的重要技术性能,对于俄罗斯专家或许就不会过于看重了,要不然也不会将前八名都给了自己国家。

同样对于中国而言,俄罗斯就知道得更加有限了。导弹型号、战技指标、火力威力、使用性能都是绝密,俄罗斯专家大多是凭着以往对中国导弹的固有印象和落后技术对中国导弹妄加定位和评级!要知道中国战略导弹自从“1059”开始仿制之后就一直走着一条自我发展和自我创新的技术路线,也是中国武器系统走得最坚实的。如果俄罗斯还认为中国目前也就是解决了“有无”和“战略威慑”作用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中国的质量建军首先就是立足于武器质量的不断提高,包括将导弹部队赋予常规作战任务更是彰显中国导弹部队的自信。同时,中国导弹部队过于内敛,不张扬,有什么和没有什么也不会主动表白,毕竟自己是弱者,国之利器岂能轻易示人。至于其它问题,你们就可以肆意想象和浮夸,甚至贬低,这些都是无所谓的事情。

宋忠平  第二炮兵退役教官、军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