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宋忠平:中国应放下身段向印度多学习

2012-02-20 09:24:18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很强大,亚洲大国、世界准大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比较强大,亚洲大国、世界准大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印度对中国比较羡慕,也比较敌视,并发誓要向西方和中国不断学习,力争赶超中国,誓做亚洲老大!尽管中国看起来富丽堂皇、高贵显耀,让包括印度在内的一些国家羡慕不已,嫉妒万分,惊呼这样的国家能算是发展中国家吗!这就是海外看中国!

再看看中国看印度吧!中国人熟悉印度或许是因为“西游记”,但更多的中国人还是瞧不起印度的,戏称印度人的“仿制能力弱到了极点”,看到印度火车内外挤满了人无不异样眼光,难道这就是民主贫穷的印度吗?听说印度又买了“阵风”战机,笑称“万国武器”又多了一种累赘。就这样在我们自己不断的意淫声中贬低和嘲笑着印度这个硕大的邻国。这就是中国看印度!

中国应该放下身段多向印度学习,尺有所长,寸有所短!

第一,中国应向印度学习“培养和利用宗教信仰”。印度是宗教大国,这不是束缚,是国家优势体现,尽管因为不同的宗教信仰而发生“争执”,但善于调节和利用宗教信仰为政府所用更多是印度的机会体现。中国信仰宗教的人还是太少了,占全民总人数微乎其微,宗教带来的那些“友善”不足以对政府的行为加以引导。尽管我们鼓励和发扬孔子精神,但孔子不能作为宗教来看,其治国理念本身有很多的弊端不足以治国。更可悲的是,中国绝大多数人的信仰缺失让“金钱成为了国人唯一追求”,这才是中国莫大的悲哀!国家把发展经济作为头等大事,其它任何事情皆可让路,上行下效的百姓自然也就是唯金钱马首是瞻,其结果可想而知,道德败坏,纲伦颠覆,人心不古,危机四伏。看来中国真的需要向印度学习!

第二,中国应向印度学习“发展内向型经济模式”。中国和印度都是十多亿人口,这是劣势,也是优势。去过西方国家的朋友们不难看到,除了那些大都市外,很多小镇、小城都是“人丁稀少、环境优美”,这样的国家发展内向型经济或者说内需可谓是人口资源乏力。中国和印度不同,人口多,就是吃饭穿衣本身就是巨大的市场,其他的就不用说了,仅仅一个美国的“苹果”就在中国赚的盆满钵满,不亦乐乎。但遗憾的是中国的内需做的很不好,更多是强迫性内需让国人抱怨颇多,主动花钱扩大内需则是百姓不敢做的事情,毕竟生老病死都没有保障,只能靠自己养活自己,这是中国无法扩大内需的主要制度障碍。相反更多的国外企业看中了中国这块巨大的市场,就连影视业都充斥着国外太多粗制滥造的节目,让中国本土节目没有了市场。再看看印度,他们在这一方面做得就比较好,印度作为一个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国家,并没有过分依靠外贸,使其经济增长力度强劲,这都是中国无法比拟的。尽管目前的中国经济增长巨快,但能否可持续性就需要向印度多学习一二了。

第三,中国应向印度学习“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印度将中国的藏南地区牢牢控制在自己的手里,不仅派兵而且移民,让这块本属于中国的九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失去了控制权。印度这种“既占既得,先占先得”的原则在国际社会还是比较盛行的,但作为礼仪之邦的中国则是叫苦不迭,毕竟作为胜利一方却总是被伤害的国家估计在世界上也不多见,但中国就是一例,尤其是作为大国,更是少有的。看来中国的礼仪之邦需要打几个大大的问号,这个世界需要礼仪吗?维护国家礼仪和维护国家主权到底哪个更重要?或许印度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让我们可以深入学习一下!有人说,中国的国土面积是951万平方公里也不是一点道理没有的。

第四,中国应向印度学习“与世界各国打交道”。中国为什么深陷世界各国的围堵中心呢?相反印度却能左右逢源,被更多国家讨好呢?如何与世界打交道,看来我们有必要学一下印度。尽管习近平副主席近期访美获得了美国对下一代领导人的初步认可,但一个围堵中国的战略不会因为习近平副主席的上位而发生丝毫的变化,美国的对外政策,尤其是对华政策比较稳定,几十年一贯制,中国始终作为美国的对手而不是朋友出现,一个强大的共产党国家的存在完全违背美国的世界利益,不管他是谁!印度是如何与世界打交道呢?印度发展民主价值观也让西方比较乐见,其自身价值观与西方比较类似以外,容易与西方相融合;加之印度时刻用巨大的国内市场做诱饵吸引世界的眼球聚焦这里,就一个“阵风”战机就让太多的西方国家处处讨好印度献媚。中国则不同,由于价值观和利益观的严重不同,我们需要的东西西方不给,我们不需要的东西,西方疯狂售卖,更多看到的都是“中国人坐着波音吃大豆”,其它高新技术领域对中国都是禁区。与西方交道首先是观念的一致,其次是利益的一致,最后才是产品的一致,但第一个都不能相符,其它也就很难那说了!中国也在改善自己的民主价值观,但毕竟与西方相去甚远,这都是西方将中国视为眼中钉的原因之一,非我族类无法相处!

第五,中国应向印度学习“海洋价值观念”。中国的海洋观念不是一般的落后,是完全滞后,印度早就将家门口的一片大洋命名为“印度洋”,在他们眼里,印度洋是印度的内海,这就是海洋观念的重要体现,而我们直到今天还不明白“中国海”的含义,就连自己的南中国海也被他人抢注了“西菲律宾海”等等非法命名。同样,印度很清楚要想维护海洋利益就必须发展强大的海军,包括航母战斗群,到今年年底,印度即将拥有3艘航母,也将是世界第二大航母国家,这个观念是“裹步不前”的中国需要学习的,总是怕什么“中国威胁论”,这个“论调”不会因为你的惧怕而消失。只有面对才是真正的道理,等到中国真的强大的那一天,“中国威胁论”才会渐渐的没有市场;否则只有当中国“被衰落”了才会让“威胁论”消失。中国最弱的是海,做的最不好的也是海,海洋的价值和利益在中国人的大脑里概念不深,最终就是处处掣肘,因为别人已经走到了前头,让中国紧赶慢赶最终还是失去了先手。

印度并不是很发达,还没有高铁和动车,中国今年年底就会有1万公里的高铁,就会发射“神九”,但这并不代表着中国已经很强大的,很实力派,我们还有太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这里面的老师不仅仅是那些西方大国,印度本身也是很好的教科书,值得我们深思熟虑其做法和经验。

宋忠平,第二炮兵退役教官、军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