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蒋介石败退台湾前夜宿鼓浪屿 指示运走大量黄金

2012-02-15 10:12: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流逝的时间究竟湮没了鼓浪屿多少的往事?文史专家们正积极地帮助鼓浪屿申遗发掘人文历史。日前,厦门市博物馆原馆长龚洁在搜集、考证鼓浪屿相关历史人文资料时,就发现两段与黄家花园有关的重要尘封往事。“印尼糖王”黄奕住的黄家花园别墅是鼓浪屿申遗的核心要素点之一,这两段往事的“还原”让黄家花园更添厚重历史内涵。

蒋介石最后一次

上岛住在黄家花园

1949年解放前夕,蒋介石曾最后一次登上鼓浪屿,这次上岛蒋介石究竟落脚何处?厦门文史界一直未有定论。龚洁查阅台湾史界友人新近相赠的史料得知,蒋介石最后一次上岛夜宿黄家花园。蒋介石的日记也可为证。

龚洁介绍说,蒋介石对鼓浪屿的眷恋有很深的渊源。早年他在粤军陈炯明部中很不得志,在漳州粤军司令部遇见同样受陈炯明排挤的第二预备队司令林祖密后,1919年6月11日,他随林祖密来到鼓浪屿。可只在林祖密的宫保第家中住了一晚,蒋介石就另租“鸡母嘴”E245号别墅住了。原因在其日记中可见:“以友寓困苦,不能自由,设词欺妄,以图要乐”。E245号别墅在鸡母山顶鸡母石南侧。后来,蒋介石带着小妾姚冶诚至少两次住过此处。蒋介石在日记里写道:“此室向东南而背西北,矗立山巅,海水围绕,绿树满野,是诚山明水秀,风和气清之地。吾能住此三足月,养气读书,则无上之幸福也。”

据介绍,1949年7月22日,蒋介石从台北乘军舰最后一次登临鼓浪屿。龚洁说,败退台湾之时,蒋介石下令将国库里的大量黄金秘密运到鼓浪屿中国银行金库;最后一次上岛,蒋介石还偕子寻访E245号别墅,可见在他心中,鼓浪屿有着十分特殊的地位。

老照片见证厦门史上

惟一的修禊盛事

龚洁介绍说,黄奕住1919年5月携巨资定居鼓浪屿后,转变经营方向,投资房地产、民生实业和金融保险,至1934年,已成为商业翘楚。1934年农历三月三日上巳节,他仿效古人兰亭修禊雅事,邀请厦门及鼓浪屿的名流宿儒28人,游春欢聚于黄家花园,酬唱宴饮,应邀参加此次修禊雅事之人包括了洪晓春、林文庆、林尔嘉等本地名人,他们年龄均在60岁以上,最年长者86岁,几乎囊括了厦门所有的名流宿儒。宴后,宾主29人在花园中楼前摄影留念(如图)。龚洁表示,如此规模的游春修禊盛事,在厦门历史上乃是惟一的一次。

据介绍,修禊是源于周代的一种古老习俗,即农历三月上旬“巳日”这天,人们相约到水边沐浴、洗濯,借以除灾去邪,古俗称为“祓禊”;后文人饮酒赋诗的集会,也称为修禊。东晋兰亭修禊就因王羲之留下的千古名篇《兰亭序》而流传千古。与兰亭修禊留下《兰亭序》一样,这次修禊借助照相机留下了一幅极其难得的照片,经过近80载春秋沧桑,这张照片至今保存基本完好,特别是人物面貌、花园别墅甚是清晰,至为珍贵。

龚洁告诉记者,当时,黄奕住将照片冲洗后赠送给所有参加这次修禊的名流雅士,为了记录此次盛事,黄奕住还特别在照片上附言,列出参与之人的名字和年龄(因年代久远,有些字已无从辨认):“民国二十三年甲戌上巳良辰,仿晋人修禊韵事,邀厦鼓德高望重人士欢聚敝楼,并撮□,□□念兹将芳名列左,录列如次。”根据照片上的附言,参加这次修禊的名流雅士“宾主二十九人,综计二千零六十一岁”,年龄最长者为86岁的刘宗熙,而菽庄花园主人——林尔嘉以60之龄成为其中最年轻的宿儒。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厦门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