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宋忠平:内贾德即将宣布的重大核进展是什么?

2012-02-15 09:08:10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伊朗数十万民众2012年2月11日在首都德黑兰举行大规模集会,纪念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33周年。伊朗总统内贾德当天上午在出席纪念仪式时说,伊朗将在随后数天内宣布新的“重大”核进展,全世界将在随后几天内看到伊朗在核领域取得的数项重大成就。他还说,伊朗一直准备在公平和相互尊重的框架内举行核谈判,但如果西方带着一种施压和不尊重的口吻,伊朗永远都不会在核权利方面屈服,西方唯一需要遵守的就是尊重伊朗的权利并返回谈判桌。

究竟伊朗“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呢?内贾德会宣布什么呢?一般都认为,伊朗在短时间内的核技术不可能突飞猛进。即使有进展,也更多是在铀浓缩的能力上取得了部分突破,再有可能的就是研发了更为先进的离心机,开发出了更高浓度的浓缩铀。

要生产核弹就要有一定数量的浓缩铀或者武器级的钚。2010年10月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说,伊朗已生产出30公斤纯度为20%的浓缩铀。随着高性能更先进离心机的使用,伊朗可能是开发出了浓度更高的浓缩铀。大家都知道提升浓缩铀浓度是制造核武器的三要素之一。除此之外,铀要被“武器化”,即转换为核武弹头,然后开发诸如导弹等投送系统使之到达目标。目前来看,伊朗已经具备了铀浓缩技术和导弹技术,缺乏的仅仅是武器级的铀和核武器集成技术。

但我们也知道伊朗不是没有核武器,前苏联解体后,就有核武器通过黑市流入到伊朗国内,在国外专家的支持下,伊朗本身对核武器的原理和建造应该已经积累了很多年的经验,伊朗只要国家有需要,尤其是政治需要的话,加快速度研发核武器或者说仿制核武器还是极有可能的。另外,发展核武器不仅仅用“铀”,“钚”也是很好的原材料,朝鲜的核武器就是“钚弹”说明这种类型的武器开发的相对简单性,尽管伊朗还“没有”核反应堆,还没有得到“钚”的可靠来源,但从友好国家和黑市上购买“武器级钚”还是可行的。尽管“铀弹”发展潜力巨大,但毕竟难度较大,如果伊朗偷偷将“钚弹”作为发展目标的话,或许其发展时间表就可以大大提前。因此,一旦内贾德宣布伊朗已经拥有核武器或许就不足为奇了!

宋忠平,第二炮兵退役教官、军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进展宋忠平内贾德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