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称中日钓鱼岛冲突会促使越菲南海夺岛升级

2012-02-13 09:07: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2月10日报道,朝鲜要求日本放弃争夺已被韩国控制的争议岛屿(韩国称“独岛”,日本称“竹岛”),指责日本企图复辟军国主义传统,再次侵占他国领土,扩大自己的版图。日本政界高级代表不久前声称相关岛屿是日本领土的言论甚至可能引发战争。对于日本侵犯朝鲜民族主权利益的行径,朝鲜军队不会袖手旁观,置之不理。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指出,金正日时代朝鲜没有就韩日岛屿争端明确表达过自己的立场,现在已经旗帜鲜明地支持韩国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朝鲜的声明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朝鲜民族。主要是向日本表明立场,即南北朝鲜在此问题上将会结成统一战线,共同反击日本。韩日岛屿争端已经持续了数十年,现在又出现了新的因素,朝鲜明确表达了自己的立场。现在这个岛屿上部署有少量韩国军队。日本声称相关岛屿早在1905年就已列入日本帝国版图,现在则被韩国非法占领。为了争夺岛屿,日本成立“竹岛日”,还企图在岛上对韩国民用飞机设立禁飞区,结果引发严重外交风波。朝鲜要求把日本海更名为“东朝鲜海”,日本则指责朝鲜“绘图入侵”。

俄媒称,日本在与韩国争夺岛屿的同时,还在企图争夺中国钓鱼岛。不久前,日本人声称准备为中国东海钓鱼岛附近39个岛屿起日本名称。中国指责日本再次企图侵占中方固有领土,担心此举将会使中日关系降至冰点。此前在2010年中日两国曾因钓鱼岛归属问题爆发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危机。日本无端扣押中国渔船船长引发中国民众强烈的抗日浪潮。而在几年前,日本在教课书中把中国岛屿标注为自己的领土,结果引发了中国青年的抗议浪潮。

俄媒称,与此同时,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也在南海与中国争夺南沙群岛。其中越南、菲律宾还煽动了民众的反华情绪,抗议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行动。菲律宾不仅把“南中国海”更名为“西菲律宾海”,甚至还威胁称,准备拿起武器争夺岛屿。总之,日本海、东海和南海地区的岛屿争端,不时引发严重危机。通常情况下,还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如果中国东海局势过热,那么南海紧张程度就会自动增加。(编译:林海)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网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