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专家称中国没有世界大国意识 俄无意遏制

2012-02-13 09:07: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2月11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上周在德国慕尼黑世界安全会议上明确警告称,俄方不会参与任何旨在遏制中国的行动,因为中俄是友邻和战略伙伴。《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评论指出,美国实际上早就在包围和遏制中国,美国战略重心重返亚太就是鲜明的例证。

卢基扬诺夫表示,当今世界力量对比确实发生了较大变化,而且早已得到公认,特别是在经济发展中心方面。世界金融中心可能仍在伦敦和纽约,但是北京、香港、新加坡正在变成完全可以与之相提并论的新金融中心。非常明显的是,美国战略重心近期已经开始从欧洲大西洋地区转向亚太地区,企图全面压制中国。俄外长关于莫斯科不会参与遏制北京的声明完全符合逻辑。尽管俄罗斯四分之三的国土在亚洲地区,并在太平洋西岸有着漫长的海岸线,但是俄罗斯并不是亚太地区最大最有影响的国家,俄在亚太地区的作用根本不受美国重视。

俄专家指出,美国对中国的遏制表现得非常明显。卢基扬诺夫说:“它已经表现出来了。首先是奥巴马不久前的声明(重返亚太)。美国在削减军事开支和驻欧兵力的总体趋势下,实际上增强了在亚洲地区的力量存在。完全清楚地描绘出了外交探索的方向,即巩固与那些因为历史或地理原因可能希望制衡中国的国家巩固关系,或者过渡到新的联盟关系。这里面有部分传统盟国,如澳大利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主要是自冷战时期以来就处于美国集团的国家,也有新的盟国,首先是越南。众所周知,美国和越南的关系在20世纪是什么样的,就连越南自己现在也记忆犹新。但是越南迅速变成美国在亚洲地区的重要军事政治伙伴,正是因为越南和中国在历史上同样有着非常复杂的关系。还有印度,正在被美国以某种方式拉拢。印度一直在动摇,是否应当这么做。一方面,印度极其害怕中国;另一方面,印度又不想失去各方都看重的中间人地位。尽管印度想采取中庸立场,但是恐怕最终仍然被迫(在中美之间)做出某种选择。当然,美国的传统盟国之中还有日本。我感觉,中国周围存在某种环形包围圈。我认为,在战略思维层面上,这是确定无疑的。”

俄专家称,实际上,中国并不想成为将来与美国对抗争夺全球主导权的一极。要想成为一极力量,不仅要有实力,还要有主观意愿。至少在近期前景内,中国不想这样。中国经常愤怒驳斥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否认中国试图扮演对抗美国的角色,或者成为某个谋求势力范围征服世界的力量中心。中国反复强调,自己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解决自身发展问题。卢基扬诺夫认为,中国的上述声明是真诚的,至少目前中国确实不想成为对抗美国的一极力量。作为大幅扩张的必要条件,除了客观(政治、经济)前提外,还必须具有某种思想意识形态方面的推动力。中国没有曾经推动英国、美国、苏联成为世界大国的意识形态。(编译:林海)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网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