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媒:解放军正逐步摸清台海沿岸进攻新路线

2012-02-10 09:18: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资料图:2010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开赴冲之鸟岛"岛礁附近海域演习示意图

2月9日,《台北时报》援引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副教授詹妈斯·霍姆斯的话称,目前解放军海军正逐步熟悉台海沿岸作战环境,包括沿岸地理和海下水文地理,并演练在此作战的战术。

有分析家指出,解放军海军舰艇日益频繁地进入太平洋,此举不仅可使解放军海军熟悉台湾周边环境,还能够创建可在台海发生冲突时对台展开进攻的新战线。

日本防卫省日前称,2月3日,4艘解放军海军护卫舰现身宫古岛和冲绳岛之间的水域。这些舰艇被日本海上自卫队部署的P-3C反潜巡逻机追踪到,当时它们正从东海前往太平洋举行海上演习。

据日本防卫省称,这些舰艇分别为054A型护卫舰常州号(549),江卫II级护卫舰嘉兴号(521)与连云港号(522),以及江卫级护卫舰铜陵号(542)。这些舰艇隶属于东海舰队,配备有反舰和地对空导弹。当时,它们一直呆在国际水域,并未进入日本领海。

宫古岛和冲绳岛之间的宫古海峡宽300公里,被视为中国舰艇前往太平洋最方便的路线之一。中国舰艇曾于2010年6月穿越该海峡,并于2011年两次穿过这里,前往太平洋举行演习。

据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副教授詹姆斯·霍姆斯称,随着中国海军日益向蓝水海军转化,这类航行也变得日益频繁。

据霍姆斯透露,日前日本防卫省正在绘制有关中国海军穿越日本列岛的潜在路线图。他表示,这些路线图将描绘解放军海军小型舰队穿越日本列岛进入太平洋的路径,并称在和平时期,与其他国家一样,中国有权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穿越这些水道。

不过,在问及解放军此举对台湾安全的影响时,霍姆斯却没有那么乐观。他称:“无疑,解放军海军正在熟悉台海沿岸的作战环境,包括沿岸地理和海下水文地理,并正在演练在此作战的战术。一些战略家,包括我,都认为地势崎岖的台湾东岸,是小型导弹艇和/或潜艇的天堂。对于解放军海军而言,只有在冲突爆发前摸清潜在敌人的实力与状况时,这种举措才是有意义的。

他还表示,另外重要的一点是,解放军海军在太平洋的存在会提高其在台湾周边,而非仅是西海岸的战力——西海岸是解放军的传统攻击方向。

宫古岛距台湾北端,包括基隆海军基地350公里。该地区也面对着花连的佳山空军基地。包围台湾,不仅能够复杂化岛内应对海上攻击的能力,还能够利用台湾东海岸的防御弱点——这里远离中国。霍姆斯还指出,对台北与华盛顿展示军力,能够提高未来北京在台海问题中的谈判地位。

在相关的进展中,《解放军报》2月7日报道称,最近列装南海舰队的071型“井冈山”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已和直升机及气垫船完成了首次联合训练。该舰排水量为19,000吨,是目前解放军海军排水量最大的两栖船坞登陆舰。(春风)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网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