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澳大利亚指责中俄在联合国投反对票不负责任

2012-02-08 09:43: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环球网记者李宗泽、郭文静报道,为避免给叙利亚国内造成更多杀戮及稳定地区政治局势,中国和俄罗斯于2月4日否决了西方提出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并进而引起了拟对叙利亚实施制裁的部分西方国家的不满。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6日即公开指责称,“中国和俄罗斯未能履行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责任”。

据澳大利亚《新快报》2月7日报道,吉拉德称,澳大利亚对中俄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投否决票“感到非常失望”,并称“中俄做出了错误的决定,是不负责任的行为”。”该国外长陆克文也附和道,中国和俄罗斯“必须承担责任,停止流血冲突”。 另据印度报业托拉斯(PTI)通讯社2月6日消息,法国国防部长热拉尔•隆盖对中俄投反对票大加指责,并称这样的国家应当被“打屁股”。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5日称中俄投反对票是联合国的“道德污点”。同时,他还表示法国将进一步加强对叙利亚的制裁力度,不断施压叙利亚政权。此外,美国之前也称中俄否决叙利亚决议草案是“拙劣之举”。

不过,与这些西方国家持相反态度的南美国家则对中俄否决西方的决议草案表示支持。在南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上,9个国家都表示谴责别国干预叙利亚局势,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更谴责西方国家破坏稳定局势,并企图将政权更迭强加给叙利亚人民。玻利瓦尔联盟希望各方能回归冷静,希望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启动改革和对话,从而帮助叙利亚度过危机。

针对叙利亚问题中方对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投反对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6日解释说,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行动,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有关国际关系准则,应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有助于推动政治对话,化解分歧,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遗憾的是,提案国在各方仍有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这种做法无助于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和权 威,无助于问题的妥善解决。因此,中国对这一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

刘为民还强调,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私利,中国不庇护谁,也不刻意反对谁,而是秉持公正,始终致力于维护叙利亚及中东的和平稳定和有关国际关系准则。这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