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港媒:美心知肚明亚太领导地位其实朝不保夕

2012-02-07 09:16: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新网2月6日电 香港《文汇报》4日刊出评论说,美国军事战略重点转至亚太,增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尤其在大幅削减军事开支的情况下,还确保亚太军事战略不受影响,既显示了美国拼军力“维持”亚太领导地位的战略宗旨和战略方针,也强化了美国欲靠强大军事战略压力和行动遏制、威慑中国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军事战略重点转至亚太,增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尤其在大幅削减军事开支的情况下,还确保亚太军事战略不受影响,既显示了美国拼军力“维持”亚太领导地位的战略宗旨和战略方针,也强化了美国欲靠强大军事战略压力和行动遏制、威慑中国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

经过数月的精心炮制,美国新军事战略终于出台了。这个命名为《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优先任务》的新军事战略报告的公布,立即在全世界引起强烈的反响,尤其美新军事战略把美军全球战略重点聚焦在亚太地区,把军事战略瞄准目标直指中国和伊朗。这给亚太地区安全形势、中美关系、美伊关系蒙上了紧张的阴霾。世人不禁要问:美国新军事战略及其剑指中国能获得预期的效果吗?

美国新军事战略出台的战略环境和战略宗旨是:一、美国国内经济衰敝,债务危机,预算大幅削减;二、亚太地区经济兴起,中国、印度崛起;三、美国深感领导地位难保,尤其担心被挤出亚洲;四、美国经济的复苏希望在亚太,出路在亚太;五、美国要“维持”全球的领导地位,唯有“维持”在亚太的领导地位;六、美国为“维持”在亚太的领导地位,就必须以“超强军事”压制潜在的威胁或谓潜在的敌人,消除现实的威胁、当前的敌人。

剑指中国是美新战略的核心

显然,美国新军事战略受制于其战略环境和战略背景,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的制约,呈现出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缩减与维持,二是增加与剑指。

十年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已使美国元气大伤,出现历史的转折,开始了无可挽回的衰退历程,单边主义已走到历史的尽头,霸权主义已日渐式微,全球领导地位难以长期维持。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特别是金砖五国的崛起,尤其中国的崛起都势不可挡。这都对美国一极独霸的世界格局形成严厉的挑战和冲击。美国要“维持”全球领导地位,在经济和政治上已力不从心,唯有靠超强的军事实力还可“维持”。

然而,债务危机、财政危机导致的大幅削减预算,使得美军事实力增长捉襟见肘,左支右绌。奥巴马政府已宣布十年内将削减军事开支4870亿美元,如若民主、共和两党不能在政府减赤方面达成协议,军事开支将在十年内自动削减6000亿美元。这一切就注定了美新军事战略凸显缩减特色。缩减军事开支导致如下一系列的军事规模缩减: 一是缩减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规模;二是缩减在欧洲的军事存在;三是把“同时打两场战争”缩减为“打一场战争,同时应对和威慑第二个敌人”。

与此同时,为“维持”全球领导地位,首先要确保“维持”在亚太的领导地位,将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增强在亚洲的军事存在,就成为美国全球战略、亚太战略的必然选择。这是美新军事战略最为显著的特色。或可以说,这既是新军事战略的战略出发点,也是其战略落脚点。

其实,美国也心知肚明,其在全球的领导地位也日显颓势,在亚太的领导地位也朝不保夕,所以才竭力运用其“超强军事”来“维持”。美国或可“维持”一时,要“维持”一世则难上加难。还可肯定地说,美国一极独霸的全球领导地位,势将随着多极共治世界格局的形成而寿终正寝。

中国需做好做足战略应对准备

对中国而言,对剑指中国的美新军事战略仍不可小觑,不可掉以轻心,需要认真对待,尽早及时做好做足战略准备和战略应对。尽管中国一而再、再而三地宣示中国决不争霸,决不称霸,中国欢迎美国在亚洲的存在,亚洲的地区问题只能靠和平谈判解决,反对诉诸武力和以武力威胁,反对外来势力插手南海争端。但美国却坚持把中国崛起看成是对其世界老大地位的“威胁”。因此,早在新军事战略出台之前,就已经从经济贸易、政治外交、军事部署和军演威慑等方面,加大加强压缩中国的战略空间、发展空间。

亚洲的崛起、中国的崛起、印度的崛起,是历史规律使然,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是任何人、任何军事同盟、任何美国军事战略也阻挡不了的。亚太地区的发展繁荣是大势所趋,和平稳定是人心所向,终结美国强权独霸,发展多极世界的和平格局是时代潮流。美国维持21世纪“全球领导地位”的“新军事战略”,同奥巴马自封的“太平洋首位总统”和希拉里鼓吹的“21世纪是美国的太平洋世纪”一样,只不过是一厢情愿,注定了事与愿违,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的下场。(蒯辙元)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