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评论称日本为谋大国地位造航母卖军火不停折腾

2012-02-02 09:46: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的日向号平甲板两栖舰

不停折腾

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政府今年将动工建造两艘新型航母。早在去年9月份,日本就宣布要建造两艘新型直升机航母。新航母的排水量为2.4万吨,每艘耗资大约为10.4亿美元,可以搭载9架直升机。

无论在吨位上还是在技术上,日本的直升机航母都超过了英国和西班牙等国的现役航母,将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军舰。军事专家表示,“日本是在测试其他国家对它的容忍程度”,作为一个海洋大国,要有海洋上的一定分量,“这是它走向政治大国重要的一步”。

除此之外,日本还在不遗余力卖武器。日本政府2011年12月抛出重磅“炸弹”,大幅放宽基于“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禁运政策,允许日本参与国际联合研发武器装备,并可以向以“人道主义”为目的的行动提供装备。

新年伊始,日本政府“宇宙开发战略总部”的专门调查小组在汇总《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设置法》的修改提议时,又建议删除其中“仅限于和平目的”条款,改为应允许用作防卫目的。专家认为,由于运载火箭与弹道导弹在技术上只隔着一层“薄纸”,日本此举背后隐藏的动机是十分危险的。

两手准备

日本近期积极谋求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地位。1月26日,日本联合印度、德国和巴西,再次就扩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事宜发动“新攻势”。

日本常驻联合国官员在2011年10月份的一次采访中坦言,“在联合国,只有安理会能对成员国实施强制性措施,它的权力很大”。“在联合国所有成员国中,日本是贡献会费第二多的国家,已具备成为常任理事国的资格。”日本国内很多人也认为,只有“入常”,才表明日本真正成为了“大国”。

有分析指出,日本最近动作不断,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日本政府的一种焦躁心理。在一些日本人看来,日本在经济实力居世界第二的时候没有能够成为政治大国,现在经济总量又被中国超过,成功更是遥遥无期了。

媒体普遍认为,日本想要成为政治大国,“入主”安理会,难度不小。日本国内一些人认为,正是一些“先天”的因素,制约日本成为政治大国。一计不行,他们就想另外的办法,以军事为突破口,极力推动“国家正常化”、“军队正常化”。卖武器,造航母,看似折腾,实际上是日本政府两手准备,双面出击。

成效如何

日本的经济在世界上举足轻重。日本国内有舆论认为,一旦真的能在军事上有所突破,成为事实上的军事大国的话,日本的大国地位将成为“既成”的。这也是日本政府频打军事牌的重要原因。但效果如何,尚不得知。

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一直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如果其在对外战略特别是军事战略上一直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势,势必引起其他国家、特别是亚洲邻国的警惕,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部分日本政客在历史遗留问题上的错误立场,更加剧了各国的不满和担忧,遭到了普遍的反对,反过来也不利于日本政治大国地位的实现。

日本的政策在国内也引起了反对。2011年12月放松武器出口后,日本国内就有人抨击这是在砸日本“和平国家”的牌子,是“践踏宪法”。日本《外交学者》称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是一枚“政治手榴弹”,“几乎确定是打开了一个更大的病毒盒子——是否重写或废弃和平宪法第9条”。《东京新闻》指出,美日共同开发的武器可能会被卖给一些敏感地区,日本的外交将陷入动荡。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富起来的日本为追求政治大国地位就开始不断折腾。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好像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效果。日本政府会不会不屈不挠地继续折腾下去,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