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媒称其找到中方拟放弃韬光养晦策略新证据

2012-02-01 09:16: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1月30日报道,美国正在积极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特别是菲律宾和越南的军事合作,企图以此遏制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不断增长的中国。

俄媒称,在中国较有影响的《环球时报》近日发表评论,呼吁对菲律宾实施经济制裁,回应菲扩大美军驻菲兵力的计划。这也是中方对1月26-27日菲律宾和美国战略防务对话的首次回应。在此次对话中,菲美双方讨论了美军战舰重返20年前被迫撤离的菲律宾苏比克湾基地并且在此常驻的方案。菲方主动请求美军加强在菲兵力部署,声称此举是为了对抗日益增长的中国威胁。菲方还计划邀请美国陆军在菲境内部署,要求与美方举行更多的联合军事演习。中国媒体认为,中方应当向邻国表明,地区国家在中美之间寻求平衡,企图成为美军备用机场,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作为对菲律宾行径的回应,中方应当尽可能地减少与菲方的经济联系。

俄媒称,中国媒体的上述声明可以视为中方放弃上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制订的韬光养晦策略的新证据。长期以来,这种策略一直是中国外交政策的特色。但是近年来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持续增长,加上军事实力的迅速提升,使得中国一些认为韬光养晦策略已经过时的人的声音更加响亮,他们呼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因此,考虑到中国可能的强硬反应,菲律宾应当认真思考自己在与美国的伙伴关系中到底能走多远。否则的话,在中菲关系因南海问题而日益紧张的条件下,菲方完全倒向美国,无异于断了自己的后路。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莫西亚科夫认为,中国和菲律宾不久前曾经发生非常严重的冲突,当时菲律宾人声称准备拿武器保护自己的领土,争夺南沙群岛。此举将会导致中国南海完全有可能变成新的热点地区。他说:“站在菲律宾背后,还有越南背后的,可能就是美国。美国在那里已经有军事存在。为了对抗中国力量,菲律宾和越南需要至少不逊于中国的强大盟国。”

俄媒称,美国不断干涉南海问题,遏制中国,声称南海是自己的国家利益地区。作为菲律宾的军事盟国,美国海军经常与菲军举行联合演习。为保持对该地区的关注,重返亚太,防范中国导弹攻击,美国与澳大利亚达成协议,成倍增加在达尔文港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兵力,美国空军也将在澳大利亚部署战略轰炸机、歼击机和空中加油机。美国还与新加坡达成军事合作协议,计划部署美军战舰。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利用东南亚国家,借助盟国之手,共同阻挠中国影响力的持续增加。最近两年来,美国还在积极加强与越南的军事联系,把越南作为东南亚地区继菲律宾之后遏制中国的另外一个新平台。(编译:林海)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网军事
相关推荐: 韬光养晦策略证据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