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评中国走进非洲:和谐背景下的帝国主义

2012-01-31 09:20: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资料图:中国水电集团在苏丹承建的水电站

中国2亿美元援建非盟会议中心

中国人在苏丹被劫引世界关注 被指为“走出去的代价”

据1月3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驻苏丹大使馆30日证实,17名未被劫持的中国工人被安全转移,对被劫持工人的营救仍在紧张进行中。绑架者苏丹反政府武装宣称,他们绝不会反对中国和中国人。但努力在南北苏丹利益争端中“寻找平衡”的中国,这次显然又成了受害者。

喀土穆当地时间30日时,《环球时报》记者随同中国驻苏丹使馆工作人员和中水电公司代表组成的4人工作组,飞赴劫持事件发生地,用包机将17名遇袭后逃散的中国员工接回喀土穆。另外,副营地拉希德的20名员工也由直升机分3批运抵北科尔多凡首府奥拜伊德。至此,还有29人在叛军手上。中方正与苏方一起全力营救。

“这是中国走出去的代价”,德国《奥格斯堡汇报》30日以此为题评论说,中国在非洲大量投资,也给自己带来更多风险。美国《纽约时报》称,这件事彰显中国将越来越多工人派往世界上一些最动荡国家所蕴含的风险。在保护本国驻海外公民方面,中国网民经常觉得中国政府不如西方国家得力,他们却很少意识到,中国目前居住和工作在局势不稳国家的人数如此之多,使得保护所有这些人的安全成为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

西方酸溜溜看中国进非洲 称西方公司遇“毁灭性竞争”

据1月3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在中国工人在苏丹遭劫持消息传出的同一天,中国援建的非洲联盟会议中心落成。这令世界看待中国走进非洲的目光中多了几分复杂。加拿大《环球邮报》29日文章说,卡扎菲生前,利比亚一直是非盟最大的资助者。随着卡扎菲“非洲合众国”设想的消亡,非洲转向中国。经历了政治动荡和外交失败的2011年,来自中国的投资和资源对非盟来说愈发重要。

但西方看起这些合作来却多了些酸意。日本电视台将其称为中国对非洲的“蜜糖”攻势,德国电视2台则说,这对西方公司来说是场毁灭性竞争。德国锐利左翼网30日评论称,非洲是中国全球战略的一点,这与北京在国际事务中的新角色相辅相成,这就是“和谐”背景下的帝国主义。

“欧亚评论”网站的文章则称,很多关于中国在非活动的资料都宣称,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非洲民意调查却显示,相对于“华盛顿共识”而言,非洲更看重中国以国家主导的发展模式。法国《非洲看板》评论说,正如南非总统祖马所言,当大萧条来临时,年轻的非洲会更接近同样年轻的“少年中国”,而非“老欧洲”,中国敏锐地感觉到非洲人的心态并积极回应。

(●本报驻苏丹特派记者 吴文斌 ●本报驻德、法、英、日特约记者 青木 杨明 纪双城 李珍 ●本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