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宋忠平:日本暂命名钓鱼岛离岛渐进制衡中国

2012-01-31 09:07:27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四个离岛重新命名,将钓鱼岛黄尾屿附近3座小岛分别定名为“西北小岛”、“北小岛”以及“东北小岛”,赤尾屿附近的一座岛屿被命名为“北小岛”。

之所以日本政府称之为“暂命名”,是因为尚需一年时间的“征求意见”,计划2012年年底正式命名提交,并拟定由日本国土地理院以及海上保安厅组成的“地名统一联络协议会”将在年内正式决定岛屿的最终名称,并依次在《日本列岛地图》和《日本航海地图》中明确标注。同时相信日本也会尽快将新的岛屿命名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际认可。

同样,日本政府的这个“暂命名”也是具有试探的意义在内,包括试探中国政府的底线和实际反应。如果中国政府强烈反应,并有所行动抵制之,日本政府会给自己留一个可下的台阶;如果中国政府继续默认或对此仅仅以抗议代替实际行动,那么日本政府就会按照自己的既定计划加紧实施“夺岛行为”。一旦此暂命名获得日本国内法和联合国国际法的双重认可,那时日本就会更加大胆地实质占领钓鱼岛,完全摒弃“搁置争议”的初始政治承诺,将钓鱼岛完全彻底划归日本行政管辖。这种渐进式的“夺岛计划”对中国而言是十分阴险的,需要及时制止和有所对策,而不能总是被日本牵着鼻子走。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本身各个岛屿都有其传统的中国名称,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从命名权开始,唱响中国钓鱼岛主权命名,让日本政府从法理和公理上失分,对于钓鱼岛重回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宋忠平,第二炮兵退役教官、军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