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煽动巴基斯坦省份独立以遏华进军阿拉伯海

2012-01-18 09:06: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1月1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官方发言人努兰德近日就巴基斯坦局势发表意外声明,对俾路支省持续不断的暴力现象表示严重关切。美方此举显然是在蓄意支持俾路支分离主义运动,企图以此肢解巴基斯坦,觊觎中亚,打压伊朗,遏制中国。

俄媒称,美国国务院官方发言人努兰德1月13日在推特上回答问题时表示,华盛顿对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仍在持续的暴力现象深为忧虑,特别是人员遇害、失踪和其他违反人权的现象。尽管努兰德女士在讲话中非常谨慎,呼吁双方保持克制,力争通过和平对话解决问题。但是她的声明仍被世界各国确信无疑地认为是在支持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分离主义分子。俾路支省与巴基斯坦中央政权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1947年英国殖民当局决定将俾路支省划归巴基斯坦版图后,许多俾路支人极为不满,并在60-70年代多次爆发起义。现在俾路支省仍是巴基斯坦最为动荡的地区之一。这里恐怖活动非常活跃。巴政府军时常会采取极端措施压制分离主义分子。因此,尽管俾路支省石油、天然气、黄金、铜等矿产资源丰富,却仍是巴基斯坦最为贫穷、经济最不发达的省份之一。

俄媒称,实际上巴基斯坦中央政府与俾路支省分离主义分子之间的斗争在很大程度上很少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德此时发表倾向鲜明的言论,主要是企图支持巴地区分离主义,借机压制巴政府,打压伊朗,遏制中国。具体来说主要以下几个动机:

第一,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陷入有史以来的最低谷。因此美国战略家必须制订新的对巴关系行动路线,以期恢复自己的影响。如果说在巴成为美国可靠盟友的那些年里,肢解巴基斯坦的剧本不是华盛顿策略的主线的话,那么今天这种剧本就变得非常现实;

第二,美国领导的北约驻阿富汗盟军目前遭受各种困难。巴基斯坦关闭驻阿盟军南部供给线的做法迫使美国必须寻找替代线路。如果俾路支省独立的想法得以实现的话,那么就可能会帮助美国得到进入阿富汗的捷径,之后甚至能够绕过巴基斯坦和俄罗斯进军中亚腹地;

第三,美国关注俾路支省问题还是影响伊朗的另外一个工具。支持俾路支省脱离巴基斯坦,意味着间接煽动相邻的伊朗地区分离主义倾向。这在美伊关系处于公开军事冲突边缘之时,对美方非常有利;

第四,从战略上支持俾路支分离主义分子,还是美国遏制中国进军阿拉伯海的另一举措。中国可能在巴基斯坦建设的海军基地瓜达尔港就在俾路支省,距离伊朗边界不远。目前中方正在积极援建瓜达尔深水港,谋求以此为基地进军印度洋。对巴方来说,在此港口建设基础设施,将会使俾路支省这个落后、偏远而又动荡地区的发展实现巨大飞跃,从而在较大程度上铲除分离主义分子滋生的土壤。而对中方来说,进驻瓜达尔港,可以得到直接进入阿拉伯海的所有货运捷径,为中国海军舰艇建设停靠基地,这对中国的地缘政治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俄媒称,现在暂时还不清楚,美国是否会在近期前景内落实肢解巴基斯坦、煽动俾路支省独立的策略。即便美国只是进一步加剧该地区整体局势的动荡,也能同时实现控制巴基斯坦、打压伊朗、遏制中国等几个地缘政治目标。★(编译:书山)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网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