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知识界崇美仇日恨俄但最危险敌是美国

2012-01-17 10:24:21 作者: 河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题:中国知识界普遍亲美仇日恨俄)

作者:河清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明末来华的耶稣会天主教传教士,用天文历法和时钟作为礼物进入中国传教,后因礼仪之争归于失败。而鸦片战争后,来华传教的美英新教传教士,则通过办学校建医院来教化中国,最终大获成功。

中国人大都感恩美国仗义,“退还”一半庚子赔款来培养中国留学生。实际上,1906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校长詹姆斯向总统递交《关于向中国派出教育使团》的备忘录明确建议:教育比军旗武力更重要。美国与别的列强不一样,从一开始就在中国大办教育,培养亲美文化精英,进而借他们来影响控制中国,是极其深谋远虑的文化战略。

最初作为留美预备学校的清华大学、燕京大学(今北京大学)、南京金陵大学、长沙雅礼大学(“耶鲁”的另一汉译名)等十几所美英教会大学,构成了解放前中国大学的大半壁江山,在中国培养了几代亲美知识精英。

改革开放后,中国大多数的留学生是派往美国,政府也持续选送省市高级官员去美国培训,留美精英深深影响了当今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知识界。

另外,自严复翻译天演论以后,百年中国深受“西方中心主义”的社会进化论蛊惑:西方(尤其美国)代表了“现代”、先进,中国代表了“前现代”、封建专制落后,文化自卑感病入膏肓,构成了中国知识精英普遍亲美崇美的文化史观的原因。

日本原先是受美英扶植以制衡中俄。1894年日本发动中日甲午战争,是靠了美英财团给日本提供军事贷款。美国在甲午战争期间支持日本侵占朝鲜,美国的军事顾问帮助日本海军击溃中国北洋舰队,还在外交上帮腔日本向中国勒索赔款割地。1931年至1941年十年间,美国也一直援日侵华,只为了怂恿日本攻击苏联。如今,战后日本被美国去势,已沦为一个主权不完整的国家。中日关系,如钓鱼岛问题,背后其实是中美关系。

今天中国知识界,除了亲美崇美,还弥漫一种明显的仇日恨俄的气氛。打开电视,满眼都是抗日电视剧。抗日题材持续激发着国人的仇日情绪。与此同时,中国知识界大规模掀起历史翻案风。最耸人听闻的翻案之一,是苏联特工制造皇姑屯事件谋杀张作霖,苏联人伪造《田中奏折》,以便“将祸水引向中国”。否定《田中奏折》的真实性,并认为中日战争是苏联离间挑拨出来的。这里笔者无意作讨论,只想说,这样的翻案不惜为日本侵略中国开脱罪责,是为了让中国人民仇恨苏俄。

今日中国知识界渲染仇日恨俄,似乎别有意味。因为,如此恶化中国与近邻的关系,只有美国得利,符合了美国的全球战略。而中国知识界一股强大势力在竭力离间、仇化中日和中俄关系,这种倾向是否值得人们寻味?如此仇日恨俄的背后,是否有鼓励热爱美国之深意在焉?还有,在抗日题材充斥银屏的同时,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却罕见于我们的影视,是否在亲美崇美之外又恐美呢?美国挑唆南海问题,鼓动越南印度反华,C形包围中国,还有金融掠夺等,美国才是今日中国崛起最危险的敌人。▲(作者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