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媒炒作伊朗在中国招募间谍 伊朗尚无回应

2012-01-17 09:2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闻背景

环球网综合1月1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财长盖特纳10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与以往主谈人民币汇率问题不同,盖特纳此访的目标则是游说中国减少伊朗石油进口。值得关注的是,美国上周刚公布新军事战略,将抑制中国作为军事战略目标之一。中国学者金灿荣认为,这种做法很符合美国作为“一把手”的行为方式。他也表示,中国没必要捧美国的场,毕竟中国还没到选边站的地步。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政府表示,如果美国与欧盟对伊朗实施新制裁,禁止伊朗出口原油,沙特的原油供应能足以应付全球需求。

中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肖志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利雅得会见了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兼首相阿卜杜拉。双方一致表示,要为在战略框架下提升两国关系而共同努力。

温家宝说,中国愿与沙方就重大问题加强协调配合,发展全方位的能源伙伴关系,扩大贸易、投资、基础设施、高科技、金融、安全执法领域的合作,使两国关系具有更加丰富的战略内涵。

新华网阿布扎比1月16日电(记者安江 徐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16日上午乘专机抵达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开始对阿联酋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说,访问期间,我将会见哈利法总统、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沙迦酋长苏尔坦,并同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举行会谈,就中阿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我相信,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据1月1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一篇称“伊朗在中国招募间谍,刺探中国对伊朗态度”的文章近日在阿拉伯媒体引起关注。文章称,伊朗非常担心中国对其态度发生变化,近期开始在中国秘密招募公职人员,构建在华情报网,了解中国及国际社会对伊态度。《中东报》和阿拉伯电视台15日、16日分别刊登了这篇文章。对于这则耸人听闻的报道,伊朗方面没有任何回应。

亚洲最大的炼油企业——中石化集团和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下称“沙特阿美”)上周末在沙特签署了合资在沙特建炼油厂的协议,总投资接近100亿美元。这将是中石化在海外建的第一座炼油厂,也是中石化近年来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后获得的又一个重大成果。

专家评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1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不排除西方国家借媒体挑拨中伊关系,利用真真假假的消息,扰乱两国的政治战略。但另一方面,一国在别国建立情报机构是正常的,而伊朗向来对其他国家有强烈的防范心理。

该文章提到的内容堪称“绝密”,但令人生疑的是,文章没有提及这些消息的出处,也没有证据证明其真实性。而文章例举的“最新情报”则是早就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公开信息。

据悉,《中东报》是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文报纸,被认为有沙特阿拉伯政府背景。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