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臆测温家宝中东之行预示与伊朗关系要变

2012-01-16 09:27: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1月1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在伊朗问题上的态度有可能改变?”美国媒体上周末提出这个设想更像是在表达华盛顿的期望。在后者多年来设计的伊核问题蓝图中,没有中国拦着,美国整治伊朗无疑会顺手许多,只是北京不愿点这个头。但一些美国媒体宣称从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海湾三国的消息中看到中国“改变”的苗头。

“中东之行暗示中国政策可能有变化”,美国《纽约时报》以此为题说,此次访问是中国总理时隔20年再访利雅得,但在专家们眼中,访问之所以耀眼另有原因——它标志着中国与伊朗的“战略盟友”关系不如以前那么巩固了。

“我不认为中国对美国财长盖特纳要求帮美国制裁伊朗的回应是拒绝”,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说,“我相信中国是理性的,它明白我们采取的措施会让所有伊朗原油的买家三思,我有信心,中国已意识到大事不妙”。

“美国、中国与伊朗石油:没那么心有灵犀”,英国《金融时报》以此为题的文章给美国人的乐观泼了冷水。文章认为,中国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对伊朗原油的求购,而盖特纳访华激起的顶多算是谨慎乐观,如果双方真谈得不错,美国之后就不会宣布制裁中国公司了。▲

(●本报驻外记者 黄培昭 纪双城 陶短房 青木 李珍 李大明 ●本报记者 郝洲)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