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马鼎盛:中、美、印角逐印度洋?台湾专家蔑视大陆海军

2012-01-05 09:34:20 作者: 马鼎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国频繁的核潜艇事故,暴露出海军在全球称霸的辉煌已经一去不复返。对莫斯科来讲,干预远隔重洋的印度洋早已有心无力;作为安慰奖,把「猎豹号」(Nerpa)核潜艇租给印度,好歹让苏俄舰艇在远洋算是存在。不过印度海军面对的不止是中国在亚丁湾的几条护航军舰,「猎豹号」核潜艇在未来10年都难以摆脱强大的美军反潜艇力量的监视和跟踪。

12月29日,正在摩尔曼斯克州修船厂浮船坞维修的俄军核潜艇“叶卡捷琳堡”号起火,12000吨级的核潜艇周围木制脚手架的火头蔓延到外壳150平方米,包括消防员在内的至少七人送往医院。这艘“德尔塔-IV”级潜艇可以携带16枚洲际弹道核导弹,各含10枚十万吨级核弹头;是俄罗斯抗衡美国最拿得出手的终极武器。

俄国防部慌忙宣称,潜艇的核反应堆在维修前已经关闭并卸下,事故没有发现任何核辐射泄漏。但是,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责成副总理罗戈津和谢钦认真调查“叶卡捷琳堡”号核潜艇事故原因,彻底修复潜艇;并对肇事者予以惩罚。惊动到即将卸任的总统,派两位副总理去擦屁股,看来事故不简单。2000年8月,俄军“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爆炸沉没,潜艇上118名官兵全部罹难事件的善后规格也不过如此。

台湾有专家经过量化分析认为;相对美国的军事力量而言,中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几乎可以忽略,而所谓的“珍珠链战略”到目前为止还只存在于某些西方和印度战略家的文章和谈话中,中国在印度洋沿岸还没有一个军事基地,中国护航舰队只是按照国际惯例可以在一些国家的港口停泊和补给。以迪戈加西亚岛基地为战略支撑点的美军,以大型航母、核潜艇和B-52、B-1、B-2等远程重型轰炸机纵向切割印度海空军地盘,才是印军的克星;引进残存的苏俄武器根本帮不了印度的地区争霸野心。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新浪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