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抗战初期蒋介石称哪四位共军将领是难得将才?(2)

2011-12-28 10:36: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突发,形势骤紧,举国上下要求立即全面对日作战的呼声直冲牯岭。7月8日下午,蒋介石收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9人联名打来的电报:“庐山蒋委员长钧鉴:日寇进攻卢沟桥,实行其武装夺取华北之已定步骤……红军将士愿在委员长领导之下为国家效命,与敌周旋,以达保地卫国之目的。”7月9日,蒋介石收到由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等代表全体红军打来的电报:“我全体红军愿即改名为国民革命军,并请授名为抗日前锋,与日寇决一死战!”

7月14日,周恩来、秦邦宪、林伯渠再次来到庐山,继续与国民党进行第四轮谈判。

当晚,邵力子前往“仙岩饭店”看望了周恩来一行,转达了蒋介石的问候,并说明蒋介石这几天太忙,准备发表重要讲话。周恩来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交给邵力子,请他转呈蒋介石。周恩来详细说明了中共在《宣言》中的四项保证:一、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为中国今日之必须,本党愿为其彻底的实现而奋斗;二、取消一切推翻国民党政权的暴动政策及赤化运动,停止以暴力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三、取消现在的苏维埃政府,实行民权政治,以期全国政权之统一;四、取消红军名义及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之统辖。邵力子赞许地说道:“贵党为了早日促成两党的合作抗日,一再做出重大的让步,其诚可鉴!希望这次谈判能够取得满意结果。形势严峻,刻不容缓哪!”

7月17日上午,一身戎装的蒋介石面对100多名各党派代表、各界名流正式发表《抗战宣言》,郑重宣布:“……我们已快要临到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极人世悲惨之境地,我们不能不应战!至于战争既开之后,我们只有牺牲到底,抗战到底,若是彷徨不定,妄想苟安,便会陷民族于万劫不复之地;如果放弃尺寸土地和主权,便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士抗战之责任,皆因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四万万同胞要求抵御外侮的呼声终于有了回音!

7月17日下午,周恩来、秦邦宪、林伯渠来到“美庐”别墅,与蒋介石、邵力子、张冲举行国共合作第四轮谈判。

周恩来在别墅庭园中握着迎上来的蒋介石的手说:“蒋先生,你上午发表的《宣言》很好!表达了国民政府举全国人力物力,共同抗战的意愿和决心。”

两党代表走进“美庐”的会议室,分别坐定。蒋介石兴致颇高地说:“贵党关于国共合作的《宣言》我已看了,很好,我已安排尽快发表。贵党既然承认三民主义,取消苏维埃政府,将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那我们的合作就已经没有什么大的障碍了。”

张冲从公文包中取出一份草案念道:“根据国民政府和军事委员会研究决定,同意将延安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颁布3个师的番号,12个团的编制,共计45000人,不设独立指挥机关,归属西北行营管辖。师、团二级设政训处,直接指挥军队,由国民党方面委派李秉中、丁维汾等人担任政训处主任,共产党方面派人任副主任。另由国民党方面委派刘伯龙、龚建勋、梁固担任3个师的参谋长,具体负责军事行动。”

张冲说完,蒋介石、邵力子的目光都看着周恩来等人。周恩来不慌不忙,端起茶杯,吹了吹浮在水面的茶叶,喝了几口,放回茶几,才扬了扬剑眉,看着蒋介石说道:“我党希望在改编红军时,能多保留一些数量,既然国民政府已决定3个师的编制,我们也就同意照此改编。但是,我党一再声明,改编后的红军指挥权仍然属于共产党,既不能由国民党直接指挥,也不能由两党共同指挥。此外,我们也一再要求,红军改编后,要成立独立的最高指挥机构,直接由军委会统辖。至于红军改编时,各级干部的配备,那是我党内部的事务,只能由我党自行处理。因此,对贵党提出的委派政训处主任及参谋长,我党是不能接受的。”

周恩来说完,蒋介石等人互相看了看,都没有做声。过了一会儿,邵力子才字斟句酌地说道:“贵党既已声明愿将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那么,国民政府根据需要,安排人选,依兄弟之见,似也在情理之中。”

“邵先生所言不无道理。不过,请问委员长先生,”周恩来平静地说道:“贵党派人担任红军的指挥主官,想必是有所考虑。是认为我军缺乏优秀的指挥员吗?”

“这个,”蒋介石支吾了一下,说道:“贵党的刘伯承、陈赓、林彪、左权都是难得的将才,指挥军队当然是没有问题。”“那么,是不是担心我军不听从军委会的统一调遣,或是不积极抗日呢?”周恩来又平静地问了一句。

“唔。”蒋介石应着,没有做声。邵力子忙说:“贵党在民众中享有威望,抗日主张早已传喻全国,岂会自食其言,失信于民。”

“既然如此,要派人担任我军指挥主官,究竟是为了什么呢?”秦邦宪不禁追问了一句。

蒋介石皱了皱眉头,扬扬手说:“我看,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无碍大局吧。”“不,委员长先生!”周恩来正色说道:“能不能保证改编后的红军的整体性和独立性,是关系到国共两党能不能实现合作抗日的大事。如果贵党想取消我党对军队的独立指挥权,我党是不能接受的。”

“唔,好的,我们会再商量商量的,要使双方都满意。”蒋介石说道:“当前形势严峻,请贵党按3个师的编制尽快改编好部队,随时听候调遣。”

17日下午的谈判结束了,18日下午继续进行谈判,虽然在红军改编后的指挥权上尚未达成完全一致的意见,但蒋介石已口头上表示,尊重共产党的意见,尽量满足共产党的要求。在其他的一些问题上基本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谈判在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1937年8月2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式发布命令,将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该社发表蒋介石《对中国共产党宣言的谈话》,正式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至此,国共第二次合作正式建立。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中华网论坛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