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加强与印度及东南亚国家联系或为遏华崛起

2011-12-28 09:48: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12月2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刚结束访华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7日上午乘专机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进行访问。由于日美印首次三边会谈上周刚在华盛顿结束,令外界猜测该对话机制是否“针对中国”,因此,野田此时访印十分引人注意。

《日本经济新闻》称,日印首脑将于28日会谈,届时将达成共同开发稀土的协议。印度资源公司将直接向丰田通商提供稀土矿石,再由丰田通商进行精炼。这项协议可以保证日本进口稀土量的大约10%。对此,《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此项合作可以改变日本稀土进口依赖中国的现状。

对于最近日印频频走近,包括日美印首次三边会谈上周在华盛顿举行,外界纷纷猜测,这些举动是否有牵制中国之意。印度方面26日表示,三边会谈并非针对中国,会谈只是为了加强印美日之间的合作。《印度斯坦时报》援引印度外交部东亚事务联合秘书班巴瓦莱的话说:“这次三边会谈不针对任何第三国。它旨在利用三国之间的合作机遇。”据悉,下次日美印三边对话将于2012年在东京举行。

除了与印度走近,日本近来还加强了与东南亚国家的联系。《日本经济新闻》27日就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目前访问缅甸一事分析说,日本的目的是要和美国联合起来,共同支援缅甸的民主化,并以此牵制中国。该报称,日本加强与缅甸的关系是因为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两个方面的崛起。缅甸的地理位置对于中国来说具有战略意义,对美国和日本来说也具有同样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