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从国际社会表态看朝鲜半岛局势发展

2011-12-21 14:47:43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金正日逝世事件至今仍在发酵,朝鲜国内自然是忙乱一团,既需要为金正日举行国葬,又需要为国内和军内稳定做好必要的安保工作,确保金正恩能顺利登基。

再看看国际社会对金正日逝世是如何表态的。

中国:中国九大常委均到大使馆对金正日表示哀悼,这个规格和表态已经是毫无疑问的特高调了。这种高调既是对金正日潜在“托孤”的一种回应,也是对重整中朝关系铺平道路,毕竟上世纪的中韩建交等一系列政治事件导致中朝有些离心离德,换句话讲,金正日是中朝关系恶化的始作俑者。“他的离去”对中国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在内忧外患交加的情况下,朝鲜积极发展并仰仗中国支持或许是第一要务,毕竟在朝鲜内部倾向于对华极大善意的人不在少数,但都碍于金正日的强硬而无法施展。如今或许能教导金正恩重回中朝友好的政治大轨道来了。中国高调表态自然是对朝鲜内部人士的积极相应,让金正恩等人看到中国的善意和诚意,也希望朝鲜新领导人能更加务实而非不开化。从朝鲜半岛局势来讲,中国是最不希望朝鲜半岛“有事”的国家,毕竟会殃及池鱼,因此,如何帮助朝鲜渡过难关是中国也需要慎重考虑的主要工作,包括加大对朝鲜的援助力度等。

美国:美国表态首先承认金正日的逝世使朝鲜陷入国内困局,并敦促朝鲜新领导人通过遵守朝鲜的承诺、改善与邻国关系、尊重人民权利而选择将国家引入和平之路。同时,美国准备帮助朝鲜人民,敦促新领导人与国际社会合作,以迎接朝鲜半岛和平、繁荣和持久和平的新时代。美国这一积极表态恰恰说明美国人不希望朝鲜半岛“乱”,美国大选年就到了,“和平”或许是美国的第一考虑,美国如今寄希望于金正恩的“开明”,同时也将“和平演变”的想法在他身上更好地付诸实施。

韩国:韩国政府对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朝鲜人民表示慰问,并希望朝鲜尽快回复稳定,期待南北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繁荣能够展开合作。由此可见,稳定依旧是韩国的第一考虑,毕竟朝鲜半岛发生战争第一个受害者就是韩国,同时韩国对金正日的死心又在金正恩身上“复活”了。

俄罗斯:俄罗斯希望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不会影响俄朝两国发展友好关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致电金正恩,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此外,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俄罗斯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伊沙耶夫、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什波尔特等也以不同方式对金正日逝世表示哀悼,向他的亲友和全体朝鲜人民表示慰问。朝鲜与俄罗斯的传统友谊还是相对比较牢靠的,金正恩上台会继续延续对俄罗斯的睦邻友好和合作关系,毕竟维持在东北亚的政治影响力符合俄罗斯人的利益。

日本:对金正日逝世表示哀悼,期望这一事件不要对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产生不利影响。日本政府将继续坚持《日朝平壤宣言》的内容,努力争取一揽子解决有关朝鲜绑架日本人、核开发以及导弹问题。这说明日本对朝鲜外交原则没有实质性变化,更多还是期待朝鲜的顺势行为。

综上所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逝世出乎很多国家的意料,但大家在此突发事件来临之际都希望金正恩能平稳过渡,不希望半岛发生动乱,也都希望金正恩能顺应历史潮流有所改变,一改金正日的强硬“不合作”作风,真正加快朝鲜半岛的和平发展。

宋忠平,第二炮兵退役教官、军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