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亚北非,由乱到治待何时

2011-12-21 09:22: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20日,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

│叙利亚│

年关不好过

临近新年,因受持续动荡和经济制裁影响,叙利亚市场上各类商品价格猛涨,老百姓这个年关不太好过。

一位名叫阿里的蔬菜商对记者说:“现在瓜果蔬菜价钱都在不停上涨,西红柿从40叙镑1公斤涨到75叙镑(1美元约合50叙镑),土豆从25叙镑涨到50叙镑。因为供给减少,我们只能涨价,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虽然叙利亚大部分果蔬是自给自足,但由于柴油等燃料缺乏,农业机械无法正常使用,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加上交通运输安全恶化和季节因素,农产品涨价成了必然。物价上涨对于低收入穷困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现在,叙利亚政府努力采取各项措施保障民生,包括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囤积居奇、鼓励农业生产等。同时,为缓解经济压力,叙利亚继续加强与传统盟友伊朗的经济合作,并于近日实现了双方自由贸易。

这个冬天对于叙利亚百姓而言格外寒冷,也格外漫长。

│突尼斯│

民生难保障

穆罕默德·阿莱是一家咖啡馆的服务员,今年38岁,年初才刚刚结婚。他自嘲地说:“在‘阿拉伯动荡’中度过了我的新婚蜜月。”穆罕默德接受过4年英语专业的高等教育,却没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

穆罕默德无奈地说:“在突尼斯要找一份体面的工作需要认识‘大人物’才行,我是穷人家孩子,跟那些人攀不上关系。本·阿里统治时期,有那么多突尼斯人不顾一切地偷渡到意大利去找工作,就知道我们这个国家多让人失望。”

“现在大家都忙着讨论‘国家大事’,而无暇关注经济建设;西方媒体对我们的报道也都是负面新闻,弄得外国游客都不敢来了。”

“不管怎样,我还是对即将到来的新年充满希望”,穆罕默德认为,现在国家民主体制正在建立,以后的统治者要想掌权就必须为民众的利益考虑,而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只为一个家族的利益考虑,普通老百姓不再是无关紧要的一分子了。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相关推荐: 北非西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