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军学者称瓦良格显著体现扩大空中覆盖特征

2011-12-20 09:54: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网友拍摄的瓦良格二次海试的照片

 

近日,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就中国的新航空母舰发表了深度分析报告。报告透露说,中国首艘航母装备了先进的雷达和防御性武器,并不像此前所说的“只是一艘训练舰而已”。相反,该艘航母很有可能作为未来中国航母的蓝图,设计出可以搭载中国国产舰载战斗机的现代化航母,并部署到资源丰富的南海和东海。本报编译此文,仅供读者参考。

“瓦良格”的“雷达”可同时追踪100个目标

虽然“瓦良格”号航母所表现出来的能力还处于“调整、协调的过程中”,但本质上它已经不是一艘“训练舰”,就像美国海军“列克星敦”号(AVT 16)在过去几十年所走过历史生涯一样。对执行作战行动而言,这艘航母上的硬件并不需要全面升级更新,它已经安装了一部“龙眼”相控阵雷达、新的点防御导弹系统以及一套新的近防武器系统。有报道称,“龙眼”相控阵雷达可以追踪多达100个目标,同时锁定50个交战目标,探测目标最远可达120公里。无论官方怎么解释和描述,这些因素使得该舰不仅仅是一艘训练舰,而很可能是具备一定作战能力的作战航母。

现在,该舰正在进行海试,接下来将做全面的调整和改进,并完成现代化。众所周知,中国很有可能利用这艘航母来探索如何操控一支由与之近似的航母组成的航母舰队。

然而,“瓦良格”号航母滑跃式甲板起飞的设计,表明未来中国航空母舰很有可能采用滑跃起飞,给在近海活动的中国舰艇提供空中支持。这一近海区域指的是整个南海和东海广阔的海域,并且与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和马来西亚都有着利益纠葛。

从“瓦良格”号本身来看,要比美国现役的核动力航母小一些,前者的排水量大约在6万5千吨左右,而后者的排水量在10万吨左右。与美国航空母舰采用弹射器将舰载机送入空中不同,中国的航母将采用滑跃起飞,舰首的斜坡式甲板将有助于舰载机起飞。没有弹射器的帮助,“瓦良格”号似乎不太可能搭载对地打击所需要的重型战斗机、用于情报搜集的电子战机或空中加油机——重新翻修利用“瓦良格”号,主要是为了将空中覆盖范围扩大至中国海岸以外。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一些关于航母使用的著作保持一致,这些著作强调航母的重要性是为海军的行动提供空中覆盖。“瓦良格”号目前的技术现状体现出“扩大空中覆盖”的角色,这也印证了刘华清将军的“近海防御”思想。

毋庸置疑,“瓦良格”号已经安装了一整套远、中、近程防空系统和强大的反潜战武器系统。但最令人瞩目的是,解放军海军航空兵何时将驾驶舰载战斗机飞上这艘航母?中国会使用歼-15战斗机完成一次公开的着舰试验么?飞机活动是拥有航母能力的根本原因,不过固定翼飞机的着舰将逐步完成。这一过程可能会出现延迟,特别是当初期的努力遇到问题时。当然,任何掌握航母操作的国家都需要熟练操作复杂的系统,这套系统包括研发、补给与后勤、训练、空军作战行动、维护和人员与设施管理。

虽说“瓦良格”号航母对中国来说并非没有任何军事用途,但鉴于美军强大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问题并不是“瓦良格”号是否将在冲突中幸存,而是其是否会在海上作战行动的第一天就被击沉。

鉴于“瓦良格”号航母翻修后的历史意义,中国对航母建造的目的已经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世界报
1 2
相关推荐: 美军学者特征良格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