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解密:红色娘子军连中特色妇女独立营

2011-12-19 10:41: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有一支赫赫有名的海南琼崖纵队“红色娘子军连”。说起“红色娘子军”,还有一支队伍也应纳入我们的视野,它就是1933年在四川通江县组建的“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营”。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较早的正规妇女武装。

1932年底,红四方面军从鄂豫皖入川开辟川陕革命根据地。随着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劳动妇女再也不愿当“童养媳”“干女子”,纷纷走出家门踊跃报名参加红军。

“马有笼头猪有圈,婆娘有个男子汉。”这是当时这一带妇女地位的真实写照。红四方面军来后,提出“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教育上与男同志一律平等”。红军还在通江、巴中地区运用唱歌、演戏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揭露旧社会对妇女的迫害。当地至今还流传着一首歌《丫环走出鬼门关》,歌中唱道:“穷人债难还,卖女当丫环;丫环多磨难,血汗都流干;红军来了砸枷锁,丫环走出鬼门关。”

已经觉醒的广大妇女要求参加红军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有时一天就有300多人报名。红四方面军领导也认识到,发展妇女武装是赢得革命胜利的巨大力量,于是有了组建妇女武装的想法。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主任张琴秋曾多次说:“我们党解放妇女,就是要让她们走上政治舞台,把她们组织起来作为革命的力量。参加红军是广大妇女同胞的政治权利。”

1933年3月,红四方面军在总指挥徐向前和川陕省委的直接领导下,从川陕省委机关和众多报名的优秀妇女中挑选出400多人,在通江县组建了“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营”,下辖4个连。第一任营长陶万荣,政治委员曾广澜。时任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主任的张琴秋直接领导妇女独立营的工作。从此,红军第一支正规妇女武装诞生了。

妇女独立营一成立就开始练兵,着重训练跑步爬山、射击瞄准和投手榴弹。那些缠过足的女战士训练很吃力,脚上流的血把鞋子都浸湿了仍不肯休息。1934年3月,妇女独立营扩编为妇女独立团,1935年2月合编为妇女独立师,张琴秋任师长,最盛时人数近1万人。次年4月缩编为团,随红二、四方面军北上。1936年10月,该团被编为中国人民抗日红军西路军妇女先锋团。

西征途中,妇女先锋团遭敌围困,全团官兵浴血奋战祁连山,最后大部分牺牲,少数随红军主力到达了陕北延安,转战全国各大战场。抗战前夕,我军决定不再建立妇女部队,“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营”便成为我军较早的妇女武装而载入史册。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解放军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