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未来主力战机为何圈定F-35?

2011-12-16 10:23:5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主持人 水均益:据日本共同社12月13日的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已经决定采用由美国主导国际共同研发的隐形战机F-35,作为它的自卫队的下一代的主力战机。共同社的消息说,正式决定将在12月16日在日本内阁安全保障会议上宣布,并且在2012年度的预算案当中列入4架战机的购置费,最终日本将购入约40架的F-35,以组建两个飞行中队,从年初就开始被日本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日本自卫队战机的选定,为什么最后花落F-35?那么,这一款美国第四代的战机又有哪些特点呢?

解说:未来的天空由谁来主宰和守卫,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国家下一代的主力战机。而主力战机的选择往往又受到周边国家政治和军事生态的影响。

12月13日,日本媒体纷纷透露,日本政府在精心评判后决定采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战机作为下一代主力战机。那么,日本是依据什么做出这一选择的呢?

据报道,在选择机型时,日本政府按性能、价格、国内企业参与制造和修理的程度以及机体维护等售后服务这4个项目对候选机型打分,选取综合得分最高的机型。对于F-35战机的性能,日本防卫省和航空自卫队认为,该战机具有全方位隐形性能,可迅速准确地综合地面雷达以及“宙斯盾”舰的情报,并及时传达给飞行员,可构建一套完备的战略体系,具有非常良好的性能。

此外,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选择F-35的重要背景是中国和俄罗斯正致力于单独开发下一代隐形战机,日美推测,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定于2018年服役,而俄罗斯最新锐战机T-50最早也将在2015年实现量产。

日本原计划采购隐形战机F-22,但美国国会认为,F-22属于高级军事机密,不愿借出对它的出口禁令。防卫省和自卫队并退而求其次选择了隐形性能仅次于F-22的F-35。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已请求在2012财年拨款7.1亿美元,采购首批4架F-35,而未来还将向美方订购40架,日本的这些举动将对周边产生怎样的政治影响,尚不得而知。

水均益:好,讨论之前,借助图板来了解一下日本传来自卫队要锁定战机这一块的消息。F-35基本的一些数据,应该说无论是航速、最大速度、作战半径等等,是属于非常优秀的。日本政府也好、自卫队也好锁定这架飞机最终背后的考虑,您的判断是什么?

专家观点:日不许与周边大国在空军上有“代差”

尹卓 特约评论员:第一个判断,日本不允许自己的空军技术、航空技术跟周边大国相比,它有代差。我们飞“歼-20”,俄罗斯飞T-50,印度马上跟它一块儿飞T-50,周边很多国家已经申请要买F-35,周围国家很可能过个5年、10年基本上都是五代机,它如果选“F-A18EF”一用就是20多年。它跟周边国家相比,本来它一直有技术优势F-15,它一直是用了20多年,30年,比人家都高半代,一代都高半代了,但现在它比人家要低一代,它绝对不允许自己有这个代差,它是科技非常发展的一个国家。它又有钱,它不是没钱,虽然现在很困难。但是毕竟比周边我们的发展中国家,它还是有钱的,它不允许有代差的。

再一个,加紧和美国的同盟关系,选F-35和所有的美式系列都成配套,而且更能加紧跟美国的联系。

正在评论:日媒:定F-35受中国因素影响

水均益:加紧联系其中的含义,也可以说挺一下奥巴马政府。F-35在美国国内的前景并不是特别乐观。尹先生刚刚确实谈到了很关键的问题,日本很多媒体包括产经新闻今天还有一个评论说,之所以日本选择了F-35,2017年中国要实战部署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日本要考虑到周边整体的环境受到了来自中国因素,或者说周边因素的考虑。

杜先生,整个日本在它的自卫队的部署也好,在整个亚太地区的武器战略部署的主导思想是什么?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CCTV《环球视线》
1 2
相关推荐: 日本战机主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